蘋果拚陸 iPhone 6 通行證拿 Google 墊背:iOS 8 百分百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8 日 19:30 | 分類 Apple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拚陸 iPhone 6 通行證拿 Google 墊背:iOS 8 百分百安全


蘋果(Apple Inc.)藉由 iOS 8 的發表再度大動作宣示捍衛使用者的隱私權,中國政府是否會據此給 iPhone 6 通行證?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日前表示,並不清楚蘋果(Apple Inc.)iPhone 6 何時可以在中國開賣。

蘋果 17 日透過美國官網表示,今年 1-6 月總計收到不超過 250 筆的國家安全相關資料調閱要求、佔整體用戶數的 0.00385%!蘋果指出,絕大多數(93%)來自美國執法單位的資料調閱申請是跟裝置失竊有關,要求察看客戶 iTunes 或 iCloud 的電子郵件/照片等資料僅佔 7%。

Apple   Privacy   Government Information Requests

(Source:Apple

蘋果表示,iOS 8 裝置的個人資料(照片、即時通訊息/附件、電子郵件、連絡資料、通話紀錄、iTunes 內容、備忘錄、提醒事項)都受到用戶自行設定的驗證碼保護。與競爭對手不同的是,蘋果強調它無法跳過驗證碼去讀取 iOS 8 裝置內的個資。因此,即便美國政府拿著搜索令,技術上蘋果也無法取得消費者手上 iOS 8 裝置內的資料。換言之,蘋果用戶若不想讓特定資料外流,只要在 iCloud 同步選項設定上刻意排除即可。

蘋果強調,從未與全球任何一國政府合作、在任何產品或服務安裝「後門」,也未曾(未來也不會)讓任何國家的政府讀取伺服器上的資料。

蘋果(Apple Inc.)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上週在接受美國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 Charlie Rose 專訪時直稱蘋果只把 Google 當作競爭對手。蘋果上述最新聲明似乎是在暗批 Google 可以跳過驗證碼去讀取 Android 用戶的個資。

美國政府對美國企業的伺服器資料庫究竟有多大的掌控權?紐約區地方法院法官 Loretta Preska 7 月 31 日裁定,微軟必須把存放在愛爾蘭數據中心的客戶電子郵件/帳戶資料交給美國政府。Preska 表示,資料數據存放地點不重要、關鍵在於是誰掌控這些數據。

彭博社 7 月 29 日報導,華盛頓智庫團體「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預估,未來 3 年美國科技公司可能會流失 350 億美元的外國訂單,因為海外客戶擔心他們所購買的產品會輕易遭美國情報單位的入侵。

《中國經濟週刊》官網 6 月報導,IDF 實驗室創始人萬濤指出,已公開的資料中顯示,包括微軟(Microsoft)、雅虎(Yahoo)、Google、臉書(Facebook)、Paltalk、YouTube、Skype、美國線上(AOL)和蘋果都有在配合「稜鏡(Prism)」計劃。他說,即便這些公司不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合作,NSA 依然可以駭進他們的系統取得他們的重要資料。

蘋果去年 6 月就已透過官網自清,明確表示公司是在 2013 年 6 月 6 日當天第一次聽到「稜鏡計劃(Prism Program)」這個名詞。蘋果嚴正表示,從未讓任何美國政府機構直接讀取伺服器資料,任何政府機構若想取得客戶資料皆需取得法院命令。

英國衛報報導,NSA 總法律顧問 Rajesh De 3 月 19 日在隱私與民權監督委員會作證時明確表示,美國科技公司完全清楚並配合美國政府的資料蒐集行為。thenextweb.com 報導,De 指出,稜鏡計劃只是美國政府內部的一項代號,科技公司有沒有聽過這個名詞並不是重點,因為他們在開始協助政府蒐集資料之前都會收到官方的正式通知。

(MoneyDJ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