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勒緊褲帶、傳 700 員工調職,分析師狂砍 Q3 營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8 日 19:03 | 分類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勒緊褲帶、傳 700 員工調職,分析師狂砍 Q3 營益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遭遇蘋果(Apple)和陸廠夾擊,疲於應付,據傳開始第二波人事異動,行動裝置部門有 700 名員工轉調其他單位,以便縮減開支,咬牙苦撐。


韓聯社 18 日報導,內情人士透露,三星計畫將水原(Suwon)和龜尾(Gumi)廠員工,調至其他事業單位。據稱,調職行動上週開始,約有 700 名員工受影響;大多數都轉往網路、影像顯示、軟體部門任職。據悉三星說人事調動是要強化智慧家庭(Smart Home)發展,因而把行動裝置專家派往其他部門。不過消息人士和業界觀察家認為,異動之舉應是因三星行動裝置的營收下滑。

今年稍早,三星已將總部的 150-200 名員工轉往金融、人資、公關等部門。之後一直有傳聞說,行動部門可能會裁員。三星駁斥此一說法,強調會增聘人力度過難關。據稱該公司先前已要求主管共體時艱,10 小時以內航程改搭經濟艙、差旅費大砍 20%。

FnGuide 數據顯示,南韓 27 家券商下修三星第 3 季營益預估,平均值由 7 月的 8.6 兆韓圜,砍至目前的 6.98 兆韓圜。Hana Daetoo Securities 分析師 Nam Dae-jun 指出,三星每一部門都面臨激烈競爭,獲利擴張受限;三星若想安度難關,必需發展新的成長引擎,或提升主力部門的競爭力。

富比世報導,南韓手機大廠三星一手建立的手機王朝最大的威脅或許不是蘋果,而可能是昔日戰友 Google。Google 推出極具野心的 Android One 新興市場大戰略,三星卻完全不見其名,反倒是三大印度低價手機廠與聯發科聯袂加盟,無論 Google 是否刻意排除三星,兩者貌合神離、各懷鬼胎的狀態再也藏不住。

Android One 未來還將推廣至印尼、巴基斯坦、菲律賓與孟加拉,結盟硬體廠也納入宏達電、宏碁、華碩、聯想與 Panasonic 等國際大廠,這將對三星造成更大威脅,若再加上盤據高階市場的蘋果,三星未來恐因高低階產品夾擊而陷入苦戰。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