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Apple Watch 顯示器超高貴、單位面積價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30 日 8:33 | 分類 Apple , 穿戴式裝置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Apple Watch 顯示器超高貴、單位面積價創新高


蘋果智慧手錶「Apple Watch」的柔性 AMOLED 顯示器技術難度高,以單位面積而言,可能是迄今最昂貴的行動裝置顯示器!NPD DisplaySearch 估計,1.5吋 的 Apple Watch 顯示器成本價為 27.41 美元,4.7 吋 iPhone 6 卻只要 45 美元。

AppleInsider、wallstcheatsheet 報導,IHS 先前估算,4.7 吋 iPhone 6 的液晶顯示器要價 45 美元。NPD DisplaySearch 29 日報告指出,Apple Watch 顯示器雖僅有 1.5 吋,成本價卻高達 27.41 美元,為 iPhone 6 的一半以上。兩家研究機構的推算金額都包括面板、觸控模組、保護玻璃、組裝費用等。

1

(Source:NPD DisplaySearch

Apple Watch 顯示器價格昂貴,主要是因為保護玻璃(不確定是否計入藍寶石價格)和觸控模組成本高,面板本身僅需 7.86 美元。NPD DisplaySearch 製造研究主管 Charles Annis 表示,塑膠基板的 AMOLED 有更多設計彈性、也很堅固耐用。塑膠 AMOLED 比傳統液晶輕薄 65%、也比玻璃基板的 AMOLED 輕薄 50%。

NPD 認為,蘋果採用 OLED 將帶動此一產業大幅成長;預估今年 OLED 智慧手錶顯示器出貨量將達 1,100 萬組,其中 Apple Watch 的 AMOLED 就占了 800 萬組。由於蘋果準備在明年初推出 Apple Watch,預計 OLED 智慧錶顯示器的出貨量將於今年第 4 季大幅跳增。

AppleInside r和 MacRumors 先前報導,凱基重量級證券分析師郭明錤(Ming-Chi Kuo)7 月 31 日報告指出,,F-TPK 宸鴻供應 Apple Watch 觸控模組,LG Display 則提供 AMOLED 顯示器和觸控模組的貼合服務。宸鴻最新財報也暗示,Apple Watch 生產時程拖延,要到第 4 季才會開工。

(MoneyDJ 新聞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