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小米誕生?Vivo 手機幹掉蘋果,中國市佔三級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0 日 9:30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二個小米誕生?Vivo 手機幹掉蘋果,中國市佔三級跳


小米手機在短短 4 年內稱霸中國市場已不是新聞,但還有哪家手機品牌有類似的爆發力,在全球最大手機市場市佔率一年內可以三級跳,甚至將蘋果 iPhone 擠到前 5 名之外呢?

市場調查機構 Canalys 數據顯示,中國步步高科技(BBK Technology)旗下手機品牌 Vivo,第三季在中國市佔率跳升超過三倍至 6%,排名從去年的第 11 名竄升至第 6。BBK 主打高 C/P 值,成功模式雖然有小米的影子,但與小米完全外包的商業模式不一樣的是,BBK 擁有自己的廠房、手機月產量逾 1 百萬支。

與此同時,蘋果 iPhone 市佔率掉到 5%,排名從第 5 名跌落至第 7。Canalys 指出,iPhone 6 雙機在中國上市時間遭到耽擱,是排名落後的主因,意味著第四季應該會有所回升。

不過就第三季而言,中國共有 5 家手機廠排名在蘋果之前,除了小米與 Vivo 之外,聯想位居第三,華為與酷派(Coolpad)打成平手同為第四名。三星雖然還守住第二名,但第三季市佔率掉了 7 個百分點至 14%。

Canalys 指出,小米與 Vivo 的快速崛起,顯示中國消費者不再特別在意品質與價格上的差別,蘋果專情經營高階市場可能形成兩面刃,保住了高毛利但卻犧牲掉市佔率。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