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2015 年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放緩至年增 12.4%,中國品牌仍為最大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1 日 18:55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2015 年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放緩至年增 12.4%,中國品牌仍為最大動能 


歷經多年的高度成長後,2014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動能減緩,年成長縮減至 25.9%,達 11.68 億支。TrendForce 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滲透率趨於飽和,2015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滑落至 12.4%,約 13.13 億支,而其中最大成長動能仍由中國品牌商驅動,中國品牌 2015 年總出貨成長可望達到 17%,與全球相較數字表現明顯突出。 

t1201

2015 年智慧型手機趨勢分析如下:

1. 中國品牌持續崛起,出貨量雖增加但毛利空間更為壓迫 

有別於其他較成熟市場,中國智慧型手機的競爭程度更為激烈,聯想、華為、小米、酷派、中興以及 TCL 六大本土品牌除了搶攻內需,也爭奪外銷。由於著眼的市場相同,除了在規格與發表時程差異化之外,完全競爭的市場態勢也讓價格快速下滑,導致原先所剩有限的獲利能力將再一步下降。2015 年值得觀察的是出各家在硬體之外(如社群、app、行動支付)的差異化,以及二到三年間較為明顯的整併潮。

 

2. 除蘋果以外,其他廠商難擺脫「高規低賣」的窘境 

蘋果今年推出的 iPhone6/6 Plus 出貨表現可圈可點,主要在於反映出原先 iOS 使用者對於大尺寸螢幕的渴望程度,並非在硬體方面有特別超前的創新。除了 iOS 以外的領域,不論是 Android 或是 Windows 的用戶對於手機的期待逐漸轉為價格導向,畢竟市面上的同質產品眾多的前提下,價格還是維持最關鍵的決定因素,2015 年性價比高的中低價手機將成為各家廠商的主打重點。

 

3. LTE 建設日趨成熟,AP 廠主推 4G 晶片出貨 

歷經超過兩年時間的架設,全球 4G 網絡的基礎建設將在 2015 年達到相對成熟階段,使得 AP 與其他硬體廠商的新產品得到最佳效能的使用環境。吳雅婷表示,2014 年在 4G 領域的競爭上高通顯然超越聯發科,但預計到達 2015 年上半年兩家全產品線大多已轉為 4G 產品,並且在下半年正式全面滲透到中低階的智慧型手機出貨。

 

4. 硬體規格競爭勝出關鍵在使用者體驗 

在智慧型手機產業鏈中,高階旗艦機種為最主要推動硬體規模推陳出新的關鍵角色。2015 年趨勢將更貼近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包含可以帶來差異化的零組件如金屬機殼、雙或多鏡頭以及 3D 螢幕等。

 

5. 手機支付發展中,智慧型手機將更貼近使用者生活 

由於各國政府的法規並不相同,目前手機支付的應用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但站在消費便利性的角度,手機支付的發展是必然的趨勢。2015 年為法令規範的發展期,在少數發展較成熟地區將會看到實際商業模式,為智慧型手機帶來新的應用契機。

首圖來源:Flikcr/Highways Agency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