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自製行動晶片玩真的?傳 S6 用自家設計 modem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9 日 14:08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自製行動晶片玩真的?傳 S6 用自家設計 modem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自行研發 Exynos 行動晶片,力圖擺脫對高通(Qualcomm)的依賴,似乎越來越明顯。韓媒 Naver 新聞報導,三星正在發展 LTE modem 晶片,可能會用明年初發佈的「Galaxy S6」。

Tom’s Hardware、BGR、G 4 Games 8 日報導,Naver 新聞稱,三星為新 Exynos 晶片研發自製的三頻 LTE Cat 10 modem,速度最快可達 450Mbps,優於當前 LTE Cat 6 的 300Mbps。外界猜測明年的 Galaxy S6 或許會部分採用新 Exynos 晶片,部分則使用高通驍龍(Snapdragon)810 晶片。

三星若能自行設計 modem、CPU、GPU,將無需向高通採購行動晶片。儘管高通早先已推出 Cat 10 modem,但是據傳驍龍 810 不會搭載 Cat 10,而是用 Cat 6。若三星新晶片真有 Cat 10,速度將優於高通。

不過 Tom’s Hardware 強調,就算三星晶片效能真的優於高通,恐怕也無法立刻和高通一刀兩斷,因為三星智慧手機出貨量大,自製晶片產品難以迅速大量增產,因應手機需求,未來一兩年還是得繼續向高通購買。

Tom’s Hardware 和 Android Authority 2 日報導,韓媒 ZDNet Korea 稱,三星自家設計的 GPU 最快會在明年年中亮相,雖然來不及用於年初開賣的 Galaxy S6,但是或許會用於明年下半問市的 Galaxy Note 5。

然而三星在 IC 設計方面缺乏經驗,自行研發的晶片能否和安謀、高通、蘋果等競爭,仍有待觀察。Tom’s Hardware 認為,三星可能需要併購 IC 設計公司,才能取得必須技術。該網站稱若三星真想闖出名堂,可以買下超微(AMD),超微近來表現欠佳,卻具備三星所需的 CPU 和 GPU 專才,三星則有超微欠缺的雄厚財力,也能讓超微產品切入行動市場。不過這些目前仍是臆測,三星應會視自行研發產品的表現,再考慮是否砸錢併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