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撓式面板商機夯,住友化學傳量產關鍵材料搶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1 日 10:52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撓式面板商機夯,住友化學傳量產關鍵材料搶市


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 11 日報導,因看好可彎曲的可撓式(軟性、Flexible)面板後續需求看俏,故日本綜合化學大廠住友化學(Sumitomo Chemical)計畫於 2016 年開始量產可撓式面板關鍵材料。報導指出,住友化學計劃將使用在智慧型手機的保護玻璃等四項玻璃製材料改為樹脂製,藉此可將面板厚度、重量較現行刪減 2-3 成,且也可讓面板更不易摔破。

據報導,住友化學公司內部的各事業部門研究所已合力推動「可撓式面版企劃」,並計劃於 2014 年度內(2015 年 3 月底前)開始提供薄膜型觸控感測器產品,之後並計劃於 2016 年內開始量產用來替代保護玻璃的透明樹脂及次世代偏光膜等可撓式面板材料。

報導指出,住友化學為面板材料大廠,目前已透過南韓子公司提供 OLED 觸控面板給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智慧手機使用,且三星為了和其他智慧手機同業打出差異性、正加緊研發曲面螢幕等高性能產品,因此在看好可彎曲的智慧手機用材料後續需求看俏的背景下,住友化學期望藉由早一步生產關鍵材料、來強化競爭力。

可撓式面板前景可期

根據住友化學公佈的資料顯示,因偏光膜、觸控面板出貨增長,提振 2014 年 4-9 月期間情報電子化學部門(包含觸控面板、偏光板等產品)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 7% 至 1,970.05 億日圓、營益則受產品售價下滑影響而衰退 33% 至 144.94 億日圓。

ZDNet 11 月 18日 報導,Samsung Display 企業策略副總 Lee Chang-hoon 表示,明年底可撓式面板每月產能將達 3 萬~4 萬片,2016 年只有三星有辦法大量生產可撓式面板。該公司計畫明年底發佈採用可撓式面板的新品,不過最終產品尚未決定。

根據市調機構 RnRMarketResearch.com 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20 年全球可撓式面板的銷售額將拉升至 38.9 億美元。RnRMarketResearch 預期 2014-2020 年期間,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的可撓式面板將擁有最高的成長率,預估銷售額的 CAGR 將高達 149.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