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富證券攜手 IBM ,推行動下單「快點贏」A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3 日 23:20 | 分類 app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富證券攜手 IBM ,推行動下單「快點贏」APP


為了在競爭激烈的證券產業脫穎而出,元富證券持續建構豐富、完整的產品線,以更多優質選項滿足國內外客戶對金融商品投資的全方位需求。因應行動化趨勢,開發領先且獨特的行動應用,則是元富證券最新的秘密武器。

以 IBM Worklight 行動開發平台為基礎,元富證券在 2014 年 12 月正式發表「快點贏」APP,定位為金融與商品期貨的行動交易工具。元富證券專案副總經理暨資訊部主管李俊德表示:「像我們這樣的中大型券商一定要有強大的開發能力,否則會跟不上客戶需求。IBM Worklight 兼顧平台、管理、監控與跨平台開發能力,讓我們掌握自己的 Know-how,專注在產品和應用程式,所以最能滿足我們的需求。」

 

掌握關鍵技術,發展獨特服務

金融投資商品快速推陳出新,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股票和期貨,其他包括債券、複委託、境外基金、選擇權、權證,也很受歡迎。但一般協力廠商不可能懂得所有金融商品,甚至可能因為市場太小而不願投入系統開發;或是只提供標準化系統,導致所有券商都是「me too」的服務,難以實現攸關時效性或獨創的想法。

李俊德副總說:「從長期經營市場的觀點來看,除了標準化的解決方案,客製化的能力也不可或缺,自己掌握開發技術,讓元富證券能向客戶提供獨特服務。無論是客戶的新需求、公司的新業務,都能立即主動支援,而非被動等待協力廠商回應。」

不過,網路下單的桌機環境高度標準化,從用戶端到伺服器端的問題點不多,網路通訊也很穩定;但行動應用的開發是截然不同的全新技術領域,環境複雜度超乎想像,各不相同的手機平台、基地台,甚至是使用者的移動,都會影響功能運作,如何保證交易訊息送達、出問題時如何復原,都得考量在內。

 

以 40% 人力達陣,跨平台一次完成

針對行動應用的開發,元富證券的首要原則是自行培植內部開發能力,但投入人力務求精簡;其次,不做和別人一樣的標準化系統,而是鎖定在策略性產品,例如:因應交易員和 VIP 客戶的特殊需求、其他非主流產品的業務項目等。

早在兩年前,元富證券就選擇IBM Worklight,並組成四人團隊投入行動應用的開發,完成業界平均以十人編制才能達到的成果。李俊德副總說:「兩年前行動下單還不普遍,開發工具也很難找,當時最完整的解決方案就是 IBM。即使現在已有更多行動開發工具,但 IBM 的解決方案還是比其他品牌更為成熟且完整。」

以「快點贏」APP 為例,是專為期貨交易客戶所設計的專屬 App。以「簡捷」、「快速」、「風控」與「遙控」為主要訴求。強調設定個人化首頁,即可簡化下單動線至3個步驟,並設計單手適合操作的大按鍵結合報價與下單,快速完成買賣交易。同時為讓客戶能隨時、隨地掌握在倉部位的風險與損益變化,首創業界「雲端風險損益即時運算」與「手機遙控桌機下單」的功能,讓客戶不再為外出而煩惱。

 

兼顧內外需求,擴大行動應用支援

對元富證券而言,IBM Worklight 具備開發、管理、整合跨行動應用程式的完整解決方案,開發一次即可支援不同行動平台,還能針對不同設備如手機和平板的顯示介面進行優化;此外,IBM 顧問提供產品諮詢,IBM 協力廠商負責基礎架構等技術問題,也讓元富證券更能專注於開發工作。

備受元富證券肯定的優勢,還包括 IBM 平台提供的內部 APP 上架機制,企業可彈性選擇 APP 是否須公開上架,或是僅在內部提供服務;同時,支援遠端直接更新,無需透過 Apple Store 或 Google Play上架,縮短版本更新流程,並加強對隱私與安全的保障。

李俊德副總表示:「花費長達兩年時間練功所養成的經驗,讓我們在行動化的腳步更為領先,而我們內部的行動化需求也已浮現,例如:營業員的角色愈來愈像理財專員,在外開發業務的時間增長,企業應用的行動化支援已是必然趨勢。放眼 2015 年,我們在行動應用的開發,亦將持續朝證券本業的強化、新金融商品的經營這兩大方向發展。」

(首圖來源:元富快點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