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羅方德 14 奈米廠傳延 1 至 2 季開張,台積電樂 !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9 日 9:37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格羅方德 14 奈米廠傳延 1 至 2 季開張,台積電樂 !


格羅方德半導體(GlobalFoundries Inc.)傳出轉換至 14 奈米製程技術的過程並不順暢、恐怕會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明(2015)年贏回蘋果(Apple Inc.)處理器訂單的希望大打折扣,台積電有機會因此繼續獲得蘋果青睞。

barron’s.com 報導,Semiwatch 長期觀察半導體設備產業的分析師 Robert Maire 26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多個管道傳來的消息確認,格羅方德已在過去兩週期間要求供應商不要再將 14 奈米半導體設備運送至其晶圓廠,並轉而把這些設備運到臨近的倉庫存放。

根據 Maire 的說法,據聞格羅方德的晶圓廠尚未準備完畢,且進度恐怕會拖延一至兩季。部分設備業者猜測,財務或良率等問題,可能是拖延進度的主因。他警告,這會讓半導體設備業者明年第 1 季的業績備受衝擊。

 

三星計畫恐成空

Maire 相信,三星原想運用格羅方德能夠獨立運作、且總部位於美國這些特點讓蘋果回心轉意,但如今格羅方德卻傳出 14 奈米晶圓廠設備安裝進度延後,恐怕會讓三星的如意算盤皆盡落空、台積電趁勢續奪蘋果訂單。

最近就有分析師爆料,三星因為良率不足、可能會把蘋果訂單拱手讓給台積電。

barron’s.com  報導,Berenberg 半導體設備分析師 Tammy Qiu 11 月 28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三星系統 LSI 部門的資本支出恐怕難以重回 2012 年 70 億美元的光輝年代,因為三星 14 奈米製程技術的良率仍然低於蘋果期望,台積電將繼續搶得訂單。另外,三星在今年 10 月對南韓平澤(Pyeongtaek)新廠宣佈的投資計畫,主要會用來製造記憶體產品。

在台積電方面,該公司已經預估,明年的資本支出預料會達 100 億美元,與今年的 96 億美元相去不遠。Qiu 認為,台積電的資本支出不太可能超過當前的 100 億美元水準,因為這樣的支出已足以應付 16 奈米製程產能的擴充計畫、研發 10 奈米技術的野心、20 奈米產能拉升方案以及額外的蘋果 14/16 奈米訂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