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推第五代 Intel Core 處理器系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06 日 18:42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推第五代 Intel Core 處理器系列


全新第 5 代 Intel Core(酷睿)處理器系列為英特爾最新一波的 14 奈米產品,不僅擁有更佳的系統與繪圖效能,帶來更自然與逼真的使用者經驗,同時也具備比先前世代產品更長的電池續航力。新上市的第 5 代 Intel Core 技術包含 14 款消費與商用型處理器,其中 10 款是內含 Intel HD Graphics 的15瓦版本,另外 4 款則是內含 Intel Iris(鋭炬) 繪圖晶片的 28 瓦版本。

針對新一代運算裝置量身打造的第 5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適用包括傳統的筆電、二合一(2 in 1)、Ultrabooks、Chromebooks、桌上型整合式全功能(all-in-one)電腦、以及迷你 PC 等不同種類裝置。隨著第 5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的問市,「Broadwell」微架構將成為英特爾史上轉換至新平台速度最快的行動平台,為消費者提供多元化的裝置選擇。

此外,英特爾也開始供應旗下新一代 14 奈米平板電腦處理器,代號為「Cherry Trail」的產品已開始供貨給裝置製造商。新款系統單晶片(system on a chip,SoC)提供 64 位元運算能力,內含繪圖功能更強的 Intel Generation 8-LP 繪圖晶片,為主流平板電腦挹注更卓越的效能與電池續航力。新平台提供數據機功能,利用 Intel XMM 726x 平台具備的 LTE-Advanced 通訊功能,支援 Cat-6 等級的傳輸速度以及載波聚合功能。各家廠商預計將在今年上半年開始陸續推出採用此平台的新產品。

第 5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系列與新一代 14 奈米平板電腦處理器的關鍵效能包括:

倍速提升的效能

第 5 代 Intel Core(U 系列)處理器採用英特爾全新 14 奈米製程技術,在前一代 Intel Core 處理器的成功基礎上精益求精,不僅內含電晶體數量增加 35%,晶粒尺寸更縮小 37%。全新的製程加上架構的改良,使得第 5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的繪圖效能提升 24%,影片轉檔速度加快 50%,電池續航力增加了 1.5 小時。計畫汰換用了 4、5 年舊 PC 的消費者將會感受到更顯著的改進:繪圖效能提高 12 倍,影片轉檔加快 8 倍,生產力應用提升了 2.5 倍,休眠喚醒速度加快 9 倍,電池續航力更增加至 2 倍。

 

更省電,更長的電池續航力

英特爾持續改進電池續航力,結合電源管理技術與設計的改良,再加上英特爾 14 奈米製程的效率提升,使消費者可以體驗到比第 4 代 Intel Core(U 系列)處理器增加 1.5 小時的電池續航力,造就出更強功能與效能,且無須犧牲電池續航力。

 

運用於觀看影片、玩遊戲與創作內容

全新第 5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系列帶來多元的繪圖選項,包括 Intel HD Graphics 5500、HD Graphics 6000、以及 Intel Iris Graphics 6100,這些繪圖晶片都提供絕佳的視覺效果並支援 4K Ultra HD 顯示功能,包括透過 Intel WiDi 5.1 無線技術傳送 4K 視訊內容。其他平台功能還包括支援 VP8、VP9、與高效率視訊編碼功能(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HEVC),另外還支援最新的繪圖 API(包括 DX 11.2、DX 12 Ready),以及各種繪圖編程技術,包括 OpenCL 2.0 與 OpenGL 4.3。Intel Iris 繪圖晶片除了支援上述功能外,其 3D 效能更是遠遠勝過 Intel HD Graphics 5500 處理器。

用於玩最新的主流遊戲、觀看 4K Ultra HD 的影片、或是分享遊戲畫面以及家庭自製影片,Intel HD 與 Iris 繪圖晶片都能呈現不錯的視覺體驗。

 

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英特爾第 5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亦將推動物聯網的發展,尤其是零售、製造、醫療等垂直市場。憑藉英特爾先進 14 奈米製程技術與架構,第 5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能在更小的發熱量下發揮更強的繪圖與處理效能,不僅能支援各種新一代物聯網解決方案,還能維持與先前世代方案的相容性。改進的功能與安全維護能力,可強化端對端(end-to-end)全面涵蓋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帶給消費者許多好處,同時協助業者從中發掘出寶貴的商業情資。

 

更自然且逼真的體驗

搭配 Intel RealSense 3D 技術,可免除接線的束縛以及輸入密碼的繁瑣步驟;再加上語音助理功能(voice assistant),讓第 5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創造出更自然直覺與高互動性的使用者經驗。Intel RealSense 3D 技術為各種裝置注入包括手勢操控、擷取與編輯 3D 影像、以及創新的照片與影片功能。在「無線連接」願景的引領下,Intel Wireless Display(WiDi)v.5.1 與 WiGig 無線擴充基座(wireless docking)讓使用者能完全掌控自己的使用經驗,在任何地方都能擷取與分享內容,擺脫電源線與訊號線的束縛。英特爾的語音助理技術讓使用者透過瀏覽器就能操控 PC,還能使用語音指令來操作應用程式(app),現在還加入 Wake on Voice 技術,用自己的聲音就能喚醒休眠中的 PC。

採用英特爾新一代 14 奈米製程的平板電腦專用 Intel Atom(凌動)處理器「Cherry Trail」將帶來許多嶄新的使用者經驗,包括 Intel RealSense 技術、免接線、無須輸入密碼,以及 Intel Context Aware 技術所支援的各種功能。Intel RealSense Snapshot 技術提供景深感測的照像功能,讓使用者能自由調整對焦、量測距離、以及為照片加入特效與動態效果,且所有操作僅須輕鬆動動手指就能完成。憑藉著無線傳輸技術,Cherry Trail 讓平板電腦能無線連結大螢幕電視或投影機以顯示影像內容。Cherry Trail 還能讓使用者用臉部、手指、或可信賴的裝置進行登入。Intel Context Aware 利用裝置內建的加速度感測器(accelerometer)與聲光感測器,再搭配外部的雲端資料庫,即可判斷出使用者所處的情境或環境,提供合宜的資訊。

 

系列產品與供貨時程

全新的第 5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系列包含 Intel Core i3、 Intel Core i5、Intel Core i5 vPro(博銳) 、Intel Core i7、以及 Intel Core i7 vPro(博銳)等處理器。另外,同樣採用 14 奈米製程的新款 Intel Pentium 與Intel  Celeron 處理器也已問市。各家廠商內含第 5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的系統預計在 1 月就會上市。內含「Cherry Trail」平台的裝置預計在 2015 上半年將陸續問市。

(首圖來源:Flickr/Aaron Fulker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