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康寧推玻璃導光板,恐掀 LCD/OLED TV 新革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5 日 13:34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康寧推玻璃導光板,恐掀 LCD/OLED TV 新革命


在 2015 年的 CES 上,玻璃基板製造商康寧(Corning)發表稱之為「Iris」的最新玻璃產品,主要應用於薄型化電視專屬的側光式背光(edge-lit)LCD(液晶顯示器)電視的導光板(light-guide plate,LGP)。IHS DisplaySearch 表示,目前 LCD 背光板的導光板主要材料為丙烯酸(acrylic),也就是壓克力,而康寧提出了革命性新材料--玻璃,在業內引起廣泛討論,究竟玻璃製成的背光板能否在 LCD 電視和 OLED 電視中掀起一場新革命?

CES SP_MDJ0115

▲ 夏普在康寧 CES 展臺上展出的 70 吋超薄 LCD 電視

康寧表示,Iris 玻璃的硬度比塑膠壓克力 LGP 強 36 倍,且可使電視機變得更薄。因為側光式 LCD 電視主要使用的壓克力(acryl)LGP 厚度一般為 3-5 mm,這使得設計者很難再減少電視機厚度。但 Iris 玻璃可使 LCD 電視變得更薄,可以充分發揮 OLED 電視的纖薄優勢。

IHS DisplaySearch 指出,玻璃 LGP 的厚度約為 1-2 mm,與壓克力 LGP 相比,1mm 的玻璃 LGP 可減少電視機 75% 的厚度,32% 的重量。換言之,玻璃導光板的採用將可使液晶電視機身厚度降低在 5mm 以下。

同樣在 2015 CES 中,索尼(Sony)展示了一台 4.9mm 超薄 LCD 電視。這台 XBR X900C(55 吋和 65 吋)和 X901C(75 吋)的 4K Bravia 電視被稱為「懸浮式設計(floating design)」,它的機身幾乎沒有邊框。IHS DisplaySearch 認為,這款超薄液晶電視即是使用了玻璃導光板。

IHS DisplaySearch 分析師在 CES 所展示的這些超薄液晶電視前,直接使用自己身上的 iPhone 6 手機作一比較,可以發現液晶電視的厚度竟可跟智慧手機一樣薄,這對許多消費者將具有十分吸引力。

CES iPhone 6_MDJ0115

▲ iPhone 厚度與超薄電視厚度比較

事實上,LCD 電視和其零部件(如背光板和光學膜)發展已逐漸成熟。目前的主流其實為較厚的直下式(direct-lit)LED 液晶電視的流行,由於直下式不需要導光板,其實導光板市場已逐漸面臨增長困境。那麼像康寧為何還願意進入導光板和背光板市場呢?IHS DisplaySearch 認為,其原因是玻璃製造商和電視製造商的需求已經逐漸邁向一致。

IHS DisplaySearch 指出,玻璃廠商想在 LCD 基板業務外拓展其他玻璃業務,而在電視中應用玻璃導光板(LGP)是一種很好的方法。從電視廠商方面來看,一旦 OLED 電視開始供應更薄機型,甚至是曲面的平板電視,則電視行業的競爭將轉變為薄型電視的競爭。事實上,LG 和三星已發佈了薄型 OLED 電視,而 IHS DisplaySearch 亦透露,LG 將在 2015 年積極宣傳其 OLED 電視系列,該系列電視號稱厚度僅 4.3mm,而一般直下式背光的 LCD 電視的厚度均在 30mm 以上。

為了在高階市場與 OLED 電視抗衡,LCD 電視廠商需要超薄型外觀的解決方案,尤其是一些不具備 OLED 電視面板資源的一級廠商。IHS DisplaySearch 認為,當韓國品牌廠商繼續重點開發 OLED 電視和其它特性時,日本液晶電視品牌廠商開始開發玻璃導光板 LGP 就變得可以理解了。

然而,IHS DisplaySearch 分析,玻璃導光板(LGP)有包括透光率較低、工序上處理較困難、以及成本高等缺點,但玻璃導光板不僅可在 LCD 電視和 OLED 電視市場掀起一場革命,也能夠為平板電視的持續發展起到一個很好的榜樣作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Youtube/Co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