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再轟愚蠢!豐田不甩、FCV 產能傳擴增至 4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5 日 9:0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再轟愚蠢!豐田不甩、FCV 產能傳擴增至 4 倍


美國電動車(EV)商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就是看豐田汽車(Toyota)推出的燃料電池車(FCV)不順眼,除曾在 2013 年 10 月砲轟燃料電池車簡直是垃圾(pure rubbish)外,此次又在底特律舉辦的北美國際車展上痛批燃料電池車「極為愚蠢」!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 14 日報導,馬斯克 13 日在北美車展上表示,使用氫做為燃料的燃料電池車「極為愚蠢」。他說,氫易燃、且難於儲存,而上述問題非常難解決,所以認為燃料電池車非常沒效率、且不符合常理。

報導指出,對於馬斯克上述言論,豐田汽車專務 James E. Lentz(北美豐田 CEO)反擊表示,馬斯克(特斯拉)的產品非常棒,但電動車未必是能跑很遠的車子(暗諷電動車行駛距離過短)。他說,電動車充飽一次電需費時數十分鐘~數小時,惟燃料電池車僅需 3 分鐘就可完成燃料補給。

另據日經新聞15日報導指出,因去年 12 月 15 日在日本開賣的燃料電池車「MIRAI」訂單需求太火熱,故豐田計畫砸下數百億日圓於 2017 年將 MIRAI 年產能大幅擴增至 3,000 台的水準、將達現行(700台)的 4 倍。

據報導,因 MIRAI 在正式開賣前就已湧入超乎預期的訂單,故豐田在其開賣前就已計劃投下 200 億日圓於 2015 年底將 MIRAI 年產能擴增至 2,100 台,惟因 MIRAI 訂單持續強勁,故豐田決定祭出追加增產措施。

據報導,目前 MIRAI 訂單已超過 1,400 台(豐田原先訂下的年銷售目標為 400 台),且若有顧客要下單,豐田都會對顧客說明,照現行產能的話,交車需要等 3 年。MIRAI 預計於今年夏天於歐美市場開賣。

Business Insider 和洛杉磯時報報導,豐田 5 日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ES)表示,將公開 5,680 項燃料電池車專利,車廠可用相關技術生產販售燃料電池車;汽車零件商、能源業者、巴士製造商也可在 2020 年前無償使用。豐田資深副總 Bob Carter 稱,該公司相信分享優秀點子,可促進偉大發明;2015-2020 年問世的首代燃料電池極為重要,需要共同且破格的合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