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iPhone 吞 9 成手機利潤,三星將現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3 日 14:30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iPhone 吞 9 成手機利潤,三星將現危機?


如果蘋果 iPhone 獨拿 9 成智慧型手機的利潤,那麼試問,其他手機廠還有多少存活的空間。三星本週發表最新旗艦機 Galaxy S6 頗受好評,但身為 Android 最大軟體開發商之一的 Cyanogen 卻馬上唱衰,三星手機事業恐活不過 5 年。

手機市場看起來像是自由競爭,但其實不然。與 Android 陣營內互鬥不同,iOS 是獨門事業,想使用較優異的 iOS 作業系統的消費者只能選購 iPhone,這讓蘋果手機享有極不對等的定價權。

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數據顯示,蘋果一家公司去年第四季拿走整個智慧型手機市場 89% 的利潤,高於去年的 70.5%,Android 手機廠合計僅僅分得 11%,而微軟等其他作業系統更是連邊都沾不上。

別忘了,據 IDC 統計,蘋果手機市佔率僅 14.8%,而 Android 則有 81.5%,由此更可以知道 Android 手機廠僧多粥少,所分配到的利潤有多微不足道,更別談養活三星這頭南韓巨獸。

其實三星目前已遭各大 Android 手機廠圍剿,財經內幕網站 Business Insider 報導,Cyanogen 執行長 Kirt McMaster 預言,Android 手機廠互相殘殺的狀況未來會更激烈,不出五年,三星就會像 Nokia 一樣自手機市場上殞落,這剛好符合三星前總裁李健熙所主張,「只有領先的人才能存活」的第一主義思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