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官涉美銀行關說疑雲發酵,王岐山遭美方調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高官涉美銀行關說疑雲發酵,王岐山遭美方調查


中國反貪腐推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傳涉入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雇用中國政府官員親友弊案,遭到美國政府展開相關調查。

據悉,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4 月底即向摩根大通發出傳票,要求提供與中國政府 35 名高官的通訊紀錄,而王岐山亦出現在名單中;同時,美國司法部檢調人員也要求提交有關王岐山的資料。至於王岐山先前一度傳出的訪美行程規劃,稍早亦傳出已確定取消。

據了解,美國有關監管部門正在調查包括摩根大通在內的一些銀行在亞洲的招聘行為是否違反美國法律。根據《美國反海外腐敗法》,禁止美國公司為商業利益向外國政府官員行賄。

據消息人士披露,在美國政府對摩根大通銀行展開的調查中,揭露了中國政府高官涉嫌說服該銀行雇用他們的親屬和朋友;其中,包括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之子於 2006 年報考美國摩根大通銀行工作時,雖然表現不佳,但最後在該行一名高層支持下獲得錄用;且從該行工作人員互相傳送的電子郵件內容顯示,高虎城可向該行提供必要的幫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