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議題熱市場冷,2015 年 IC 半導體產值預估僅小幅成長 3.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6 日 16:15 | 分類 平板電腦 ,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半年議題熱市場冷,2015 年 IC 半導體產值預估僅小幅成長 3.1%


雖然物聯網及 4G LTE 議題仍不斷炒熱 IC 半導體產業,但受限於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銷售不如預期,今年的 IC 半導體產值透露輕微寒意。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最新報告顯示,1995 年到 2014 年間,上半年與前年的同期增比發生下滑的情形出現過六次,除了 2013 年全年產值年增微幅上升 1.9%外,其餘五年產值年增率均呈現衰退。在消費者年度消費偏好沒有明顯改變下,拓墣預估今年 IC 半導體產業(不含記憶體)產值難有高度成長,上下半年產值比約為 46:54,全年產值 2,041 億美元,僅小幅成長 3.1%。

拓墣產業研究所經理林建宏表示, 2015 年支撐 IC 半導體產業產值的兩大主力,還是由英特爾所代表的伺服器、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等生產力的裝置,以及強調個人行動生活的手機與平板等行動裝置。物聯網相關議題雖熱,穿戴式產品也隨著 Apple Watch 的問世搶盡丰采,然而受限於銷售數量與所使用的 IC 有限,對整體 IC 半導體的產值增幅有限。

展望下半年,物聯網仍是 IC 半導體最熱的議題,安全元件儼然成為繼聯網、感測器、MCU 和 PMIC 後的終端關鍵要素。不同於聯網的多樣發展,大量資料在雲端傳遞與儲存,資料的正確性與隱私性便成使用者最關心的議題,因此安全性成為貫穿物聯網資訊傳遞應用中最明確的發展方向;而在物聯網終端放量產品尚未明確前,最貼近應用端的資料中心在廠商投入與營收上,則是最明顯增長的領域。

另一方面,4G LTE 競局仍未歇,新興市場智慧手機替換持續牽動大廠神經。4G 手機已成中國最大宗手機產品,進一步帶動各廠加速 4G 產品開發,也對原先以 3G 為主要產品的晶片商帶來一定壓力與影響。林建宏指出,面對競爭,領先廠商降價對抗後進者;中階廠商加速 4G 開發力道;而新興市場智慧手機替換功能型手機商機,則是所有廠商極力欲爭奪的市場。

(首圖來源:Flickr/Kevin Stanchfiel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