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智動展開幕,上銀:機器人製造是標準服務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器智動展開幕,上銀:機器人製造是標準服務業


國內最大的機器人與智慧自動設備展(簡稱機器智動展)16 日於南港展覽館開幕,現場總共分成四大展區:產業自動化、商業自動化、智慧生活與健康休閒以及親子教育區。全球市佔率第二的掃地機器人松騰實業、工具機大廠上銀科技與工研院,皆在現場展示最新的機器人以及智慧工業設備。

上銀展出烤煎餅與鬆餅概念機器人

其中規模最大的是以工業 4.0 為主題參展的上銀科技,共展出 100 個攤位,包括工業用機器手臂、醫療用機器人、滾珠螺桿、自動雷射設備、跳舞機器人等,其中最吸睛的是現烤煎餅機器人與鬆餅機器人,現場觀察上銀煎餅機器人實作一片煎餅需時約兩分鐘,提供抹茶、巧克力與草莓三種不同口味的抹醬,但由於抹醬的濃稠程度掌握不足,機器手臂無法百分之百順利擠出抹醬,機器人製作的煎餅成品口感薄脆,不輸手工製作。

數位時代配圖

▲ 上銀現場展示現烤鬆餅機器人,相當吸睛。

數位時代配圖

▲ 上銀煎餅機器人目前仍為概念機,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看好食品業採用智慧機器人的商機。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國內食品業近年來已開始廣為採納自動化機器人輔助生產,部分月餅和泡麵業者皆已導入,這是整個產業的大趨勢,包括民生用紙產業也加入工業 4.0 的行列。上銀將與富堡和新漢簽約結盟,由紙製造業者富堡提供產業知識和應用需求,上銀科技提供機器手臂、原型機設計和大銀微系統之伺服驅動器,新漢則提供工業 4.0 智動化產品與設備整合方案。

 

工業 4.0 攸關台灣未來 50 年的競爭力

卓永財強調,工業 4.0 是台灣製造業轉型的關鍵,這牽涉到台灣未來 50 年的競爭力,台灣不能自外於這個潮流。台灣擁有堅實的 ICT 產業基礎,以及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精密工具機產業聚落,工業 4.0 的基礎建設不輸其他先進國家。雖然許多人對於紅色供應鏈來襲感到恐慌,但卓永財認為製造業升級轉型是全球趨勢,包括美國和德國都在朝這個方向前進,台灣無須過度在意其他人的動作,只需關注自己有沒有升級就好。

由於家用機器人價格始終居高不下,一般消費者總覺得機器人仍距離真正進入家庭生活很遙遠,但事實上機器人於工業製造領域的應用已逐漸成熟。卓永財說:「工業機器人已經來到了水到渠成的時候了。」由於工業機器人的價格日益下跌,現在各行各業都可以看到機器人自動生產,「就好像當年的 LCD 產業一樣,價格一跌下來,規模就起來了。」

數位時代配圖

▲ 卓永財指出,上銀已推出各行各業的機器人,機器人不只是製造而已,而是服務業。

 

卓永財:機器人是標準服務業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機器人出口以工業用零組件為大宗,佔一半以上,其次是整合服務,約佔 29%,其餘依序是工業機器人、服務型機器人和服務型零組件。卓永財指出,機器人是標準的服務業,除了製造還要加上周邊服務,機器人不是只要通電就會動,不同產業有不同的痛點需要解決,上銀因而針對不同產業需求打造各種用途的機器人,每個產業的機器人都需要量身訂做,而這中間需要系統整合商介入。

卓永財看好國內機器人下半年的出口成長,但對於工具機的出口值並不樂觀。根據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台灣工具機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 9.1%,卓永財說:「七月的衰退幅度會比六月更大,而八月又會比七月更大。」受到歐元及日圓貶值影響,以及歐洲與中國市場需求下降,國內工具機產業出口將會持續低迷至少到九月。

數位時代配圖

▲ 上銀機器人做出來的煎餅成品。

數位時代配圖

▲ 除了工業機器人之外,現場也有祥儀企業展出跳舞娛樂用機器人。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