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行動式記憶體價格相對抗跌,第二季總產值持續攀升 7.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7 日 15:15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行動式記憶體價格相對抗跌,第二季總產值持續攀升 7.7%


由於行動式記憶體與其他產品類別相比相對抗跌,再配合上有新一代產品 LPDDR4 的加入提高了平均銷售單價,根據 TrendForce 旗下記憶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顯示,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達到 38.51 億美元,與上季相較約有 7.7% 的成長,其中行動式記憶體佔總體 DRAM 營收比率也達到 33.7%,規模將持續擴大。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的位元產出主要仍來自於韓系廠商三星半導體。三星推出的旗艦型機種 Galaxy S6 以及 S6 edge 搭載 3GB 的 LPDDR4,大幅提升了第二季三星半導體在行動式記憶體的出貨,佔總產出比重約四成,也相對降低了標準型記憶體的佔比至兩成多。

DRAM 價格持續下滑,尤其在標準型記憶體最為明顯,合約價在七月份單月就已經大跌 15%,第三季的季跌幅恐怕朝三成邁進,快速侵蝕 DRAM 製造廠商的獲利。三星半導體在日前已經計劃暫緩標準型記憶體的出貨,並且將產能轉向行動式記憶體,希望在 iPhone 新機的 LPDDR4 的出貨比率能夠提升,同時更擴大行動式記憶體在其他客戶的市佔。吳雅婷表示,挾介其優異的製程能力以及完整的產品線,三星該策略很可能奏效,近一步壓縮其他廠商的獲利空間,在這一波 DRAM 的衰退潮,大者恆大的趨勢將更為明顯。

 

標準型記憶體價格下跌快速,行動式記憶體為穩定整體獲利率的關鍵

三星半導體受惠於 Galaxy S6 的出貨帶動,行動式記憶體營收達 22.19 億美元,季成長 19.1%。三星目前也是 LPDDR4 產出比率最高的廠商,生產製程為最先進的 20nm,所以獲利頗豐,預期也將會是 iPhone 6S 的 LPDDR4 產品出貨比率最高的廠商。第二季由於價格快速變動,行動式記憶體的獲利已經高過標準型及伺服器記憶體,使得三星計劃未來至少兩季中持續將產能轉向行動式記憶體,藉以穩定整體 DRAM 生產的獲利率。

SK 海力士同樣受惠於行動式記憶體產出比重的提升,也開始有小量 LPDDR4 的出貨,第二季的表現持穩,營收來到 9.2 億美元,市佔約 24%。目前 SK 海力士與三星在製程上的距離約有半年的落後需要追趕,生產成本略高,但仍能夠在下半年無法止跌的市況中維持相對穩健的獲利表現。

至於美光半導體的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達到 6.37 億美元,與上季相較約兩成的大幅衰退,市佔為 16.5%。與兩家韓系廠商相較,美光並沒有自有品牌的智慧型手機產品 ,製程相較下也較為落後(30 / 25nm),再加上中國智慧型手機的主流 eMCP 類別也尚未成熟,因此處於一個相對弱勢的位置。

2015 Revenue Ranking for Mobile DRAM ManufacturersMobile DRAM Market Share by Region

(首圖來源:Sams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