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PV 產業未脫景氣循環,宜強化高效電池布局拚利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4 日 10:30 | 分類 光電科技 ,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 PV 產業未脫景氣循環,宜強化高效電池布局拚利基


光電協進會(PIDA)表示,2015 年上半年台灣太陽能產值約 803 億元,衰退約 11%,產值中以晶片型太陽電池佔比最高,達 60%;太陽能矽材料以 23% 次之,而電池模組、系統則分別為 14%、3%,與 2014 年上半年同期相較,台灣晶片型太陽電池產值衰退 17%,顯示產業景氣仍相當低迷,也間接促使茂迪與聯景的合併。

PIDA 指出,隨著福聚太陽能宣布破產,台灣境內已無較具規模的多晶矽料源,日後仍得高度仰賴國外進口;以矽晶模組為主的太陽能模組產值衰退 7%,因長期供過於求、殺價流血競爭嚴重壓縮薄膜太陽能技術生存空間;繼先前昇陽轉投資的新能光電申請紓困,台積太陽能也在 8 月底結束工廠營運。

PIDA 分析,太陽光電系統雖然對整體台灣太陽能產值貢獻度仍低,但產值卻逆勢成長了 8%,廠商們逐步增加了電廠、商用 / 住宅屋頂型等系統安裝業務,相繼完成菲律賓、日本、台灣等地區電廠建置,進入商轉回收階段,增加公司的穩定收益。

PIDA 表示,由於整體市場的供過於求導致產業的虧損壓力相當沉重,原先 2014 年上半年台灣前十大太陽能廠商合計盈餘 4 億元,但到了 2015 年上半年卻轉為虧損近 57 億元,其中,國碩集團維持獲利狀態,主要是旗下太陽能導電漿料子公司碩禾之盈餘挹注。

PIDA 指出,在全球太陽能產業生產及製造往亞洲地區移動,歐美日也追求降低建置成本而積極尋求海外合作夥伴之下,台灣廠商必需強化自身多晶矽到單晶矽等高效率電池技術的開發,乃至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等新技術研究,以期保有高性價比的競爭優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zilup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