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美經貿合作潛力大,擬擴大開放助美企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4 日 16: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習近平:中美經貿合作潛力大,擬擴大開放助美企投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 9 月 23 日在西雅圖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時,他強調,中國經濟基本面長期往好的發展趨勢不會改變,後續仍將保持長期穩定的中高速增長。習近平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力道將會越來越大,內部正在實施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並努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大幅減少外資准入限制,並將加大智慧財產權保護。

習近平指出,中美雙方正在推進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預期該協定將在更大程度上放鬆中美市場准入限制,建立更加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這符合中國擴大開放的大方向,也有利於美國經濟發展。

他強調,中美經貿合作有著巨大潛力,由於發展階段的差異,中美經濟存在很強的互補性,兩國經貿合作空間更大,機遇更多;會支援美國大公司在華設立地區總部、研發中心,也鼓勵更多美國中小企業來華拓展業務,除此之外,中國對美國投資也將持續成長。

陪同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的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茨克則表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的發展,美方同樣認為世界能夠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願在中國發展過程中加強與中方的合作。

此外,習近平在西雅圖參觀波音公司商用飛機製造廠後,接下來也在微軟公司總部會見出席中美互聯網論壇雙方主要代表,他強調,如何治理互聯網、用好互聯網是各國都關注、研究、投入的大問題,中國致力宣導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主張各國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互聯網公共政策。

習近平表示,中美都是網路大國,雙方擁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雙方理應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就網路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打造中美合作的亮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 APEC 2013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