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福斯醜聞加速汽柴油車凋零,電動車將發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30 日 11:2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福斯醜聞加速汽柴油車凋零,電動車將發光


福斯柴油車廢氣數據動手腳的醜聞,讓不少人推論柴油車或許將走入歷史;不過摩根士丹利(大摩)認為,影響力遠大於此,使用汽油、柴油的內燃機汽車或許都會淡出市場,電動車地位將大幅躍進。

Business Insider 和金融時報(FT)報導,福斯醜聞會使當局嚴加管理柴油車的廢氣排放,清淨柴油車的製造成本將大增,使得原本微薄的毛利更難維持。與此同時,民眾更加了解柴油的廢氣污染,可能也會避免選購。大摩報告稱,這會提高內燃機業者的成本,加速電動車發展。

部分人士認為,福斯一案衝擊更勝美國能源業者安隆(Enron)垮台案。大摩估計,過去一週來,全球上市汽車業者市值暴跌 2,000 億美元,相當於豐田汽車(Toyota)總市值一夕蒸發。電動車業者日益增加,特斯拉之外,Google、蘋果都可能加入戰場,排放標準日趨嚴格、電動車價格日趨平民化,種種因素或許會讓內燃機獨霸地位打上問號。

值得注意的是,大摩向來力挺電動車商特斯拉,先前把特斯拉目標價訂在 465 美元的天價,約比當時股價高出 90%。紐時專欄作家 Joe Nocera 痛批,大摩汽車分析師 Adam Jonas 根本是特斯拉股價啦啦隊,並指出特斯拉宣布發行新股之後,大摩為承銷商之一,Jonas 在此時提高目標價,引人側目。另一名評論家 Doug Kass 說, Jonas 根本遊走於法律邊緣,進一步證明不該信任華爾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ng-yen Hs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