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雷射展將秀國產金屬 3D 列印機及兩項入圍 2015 全球百大科技獎雷射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3D列印 , 市場動態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雷射展將秀國產金屬 3D 列印機及兩項入圍 2015 全球百大科技獎雷射技術


穿戴式及先進智造產業熱潮帶旺雷射產業,工研院將於第三屆「台灣國際雷射展」中「雷射光谷成果專區」展出今年 2015 全球百大科技獎入圍的雷射無痕玻璃削整設備(gLaserTrim)及 3D 列印材料晶控光引擎兩項雷射相關技術及第一台國人自製雷射金屬 3D 列印機及自製材料,以及和和機械、新代科技、榮剛材料科技共同開發的台灣第一台 3D 光纖雷射全自動切管機及工研院技轉搏盟科技量產的台灣第一台 20 瓦脈衝奈秒光纖雷射源,展現台灣在雷射技術的能量。展覽期間並將舉辦「雷射產業應用論壇」邀請德、荷專家與會,精彩可期。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俞貴馨表示,根據 Industrial Laser Solution 資料顯示,2014 年全球雷射源市場為 93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到 5.5%,其中材料加工用雷射源為 26 億美元。具輕、薄、小特性的穿戴式電子產品的電子產品,因零組件鑽、切、熔的加工需求帶旺全世界雷射加工商機;而先進智造中的 3D 列印數位製造,特別是金屬雷射 3D 列印的加工優勢,更是改變傳統以模具加工的製造思惟,帶動數位製造及大量客製化的市場的成長。工研院累積多年的雷射技術能量,協助台灣在雷射產業從無源到有源(雷射源)、從傳統減法(傳統模具)到加法(3D 列印),此次在金屬 3D 列印光引擎及切削超薄玻璃的兩項雷射技術入圍今年全球百大科技獎,更是雷射技術研發能量的展現。

工研院及台灣雷射科技應用協會亦將於展覽期間舉辦「雷射暨 3D 列印產業論壇」,邀請德國雷射公司 LPKF、羅光公司的研發主管、美國德州大學教授及與工研院在 3D 列印合作多年的荷蘭最大研發機構 TNO 代表等產學研專家分享國內外先進雷射及積層製造( 3D 列印)技術,歡迎有興趣的產業先進報名參加。

第三屆「台灣國際雷射展」將於 10 月 14 至 16 日在南港展覽館 1 樓盛大開展,展覽由「台灣雷射科技應用協會」、「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展昭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為國內最專業的雷射展會;從基礎研究到產業應用面的多元化雷射相關展出項目,並有舉辦「雷射工藝品競賽」及「3D 列印體驗專區」。

(首圖來源:Flickr/Eric Rosenbau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