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bii 發表專為消費性電子裝置開發的下一代眼動追蹤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6 日 15:00 | 分類 xR/AR/VR/MR ,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obii 發表專為消費性電子裝置開發的下一代眼動追蹤平台


眼動追蹤技術領導廠商 Tobii 發表 Tobii IS4 眼動追蹤平台和 Tobii EyeChip™,提供全世界最先進、小型化且泛用功能的眼動追蹤元件讓製造商能夠無縫隙的整合到消費性電子裝置。Tobii 的這些新產品讓桌上與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汽車、虛擬實境(VR)頭盔等廣泛的消費性電子裝置可以結合高功能的眼動追蹤技術,實現自然協調的人機互動。Tobii IS4 平台和 Tobii EyeChip 現在透過 Tobii 早期參與計畫(Early Access Program)接受 OEM 廠商預訂。

Tobii Tech 總裁 Oscar Werner 表示:「歷經數年研發和將近 1,500 萬美元投資,IS4 平台──尤其是 EyeChip,代表 Tobii 技術發展的一個重大里程碑。這些新產品讓我們能夠為全球領先的 OEM 夥伴提供全世界最好的消費性電子裝置眼動追蹤能力,開創真正令消費者驚訝的革命性人機互動體驗。」

奠基於 EyeChip 的 IS4 眼動追蹤模組是全世界最具成本效益的小型化眼動追蹤平台,為 OEM 廠商和系統整合業者提供一個搭載近紅外線感測器、發光體、Tobii EyeCore™ 演算法、Tobii 專屬中介軟體引擎與軟體開發工具(SDK)的輕巧平台。IS4 是 Tobii 的第六代眼動追蹤平台,同時也是第一個針對消費性電子裝置整合需求而設計的平台,符合此類裝置所要求的低功率消耗,並且能夠彈性的與多重系統設計組態相整合。再者,該平台也提供一個基礎,讓 third-party 廠商的多模態應用與互動技術可以搭配 IS4 建置,包括人臉辨識、頭部追蹤、臉部特徵追蹤等,強化消費者與 OEM 夥伴對於 Tobii 眼動追蹤技術的價值期待。

Tobii EyeChip 是全世界第一顆專為眼動追蹤而開發的系統單晶片(system-on-chip,SoC),也稱為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ASIC)。EyeChip 平台具備硬體加速與向量處理能力,在晶片上處理 Tobii EyeCore 演算法並搭載整合式感測器與發光體控制。這個設計提供無出其右的追蹤效能和先進且彈性的功率匹配,比其他眼動追蹤方案大幅減少 CPU 負荷、匯流排負荷與功率消耗。因此,裝置製造商能夠輕易的將眼動追蹤能力建置到消費性電子裝置,包括 PC 周邊、all-in-one PC、桌上監視器、筆記型電腦、分離式 Ultrabook、平板電腦、汽車、以及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頭盔。

EyeChip 尺寸小而功能強大,提供優化的功耗與效能而不會佔用顯著空間,因此在 VR 應用與裝置上的效益特別明顯。最近,Tobii 宣布與 Starbreeze Studios 技術合作,將為高解析度 StarVR 頭盔顯示器開發眼動追蹤方案。

Tobii 的 IS4 眼動追蹤平台和 EyeChip 奠基於 15 年來 Tobii 在開發世界頂級眼動追蹤系統和建立全球最完備眼動追蹤專利技術上所累積的專業與經驗。此一技術傳承結合強大的處理能力和小構型尺寸設計,讓 IS4 平台和 EyeChip 帶給人們比以往更具投入感、精準而強韌的眼動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