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想砍藥價?富坦生技領航經理人:3 年內都別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2 日 9:2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希拉蕊想砍藥價?富坦生技領航經理人:3 年內都別想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一句藥廠「坑錢」(price gouging),就讓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 NBI)自 9 月 18 日起一路滾落到 9 月 29 日,期間跌幅多達 20%。

不過,生技類股股價雖遭波及、但基本面其實依舊穩健,默克藥廠(Merck & Co.)、輝瑞藥廠(Pfizer Inc.)反倒還要趁此機會,逢低尋找有潛力的併購標的。

對此,富蘭克林股票團隊資深副總裁暨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麥可羅(Evan McCulloch)近日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其實藥價高漲的爭議已經存在好一陣子,相關媒體報導可追溯至今年 7 月,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也經常就這個議題發表評論。

不過,就算有這麼多爭議,麥可羅認為這不太可能導致藥價下跌,因為希拉蕊僅是提出一份計畫,根本未立法,而就算真的成為法案、也不太可能被共和黨主導的國會通過。在 2016 年選舉過後,共和黨應會取得眾議院多數席次,以此來看,麥可羅相信任何相關法案最快都要等 2018 年才有機會獲得國會通過。

就算希拉蕊的計畫真的立法,那麼就麥可羅所知,造成的影響也在業界能夠應付的範圍內。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估算,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若要下砍藥價,幅度也將遠低於近來股價重挫 15-20% 所反映的跌幅。

不過,他預期,政治人物公開批評藥廠,的確會導致業者緩下藥價升幅,也會賦予保險公司更多運籌帷幄的空間,朝更為便宜的學名藥靠攏或是取得更多回扣。因此,藥廠的毛利率成長應會趨緩,但若以整體產業來看,趨緩程度幾乎感受不到。他說,該基金會投資臨床成效優異、市場競爭少的藥廠。

另外,「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僅允許美國專利藥在海外擁有 8 年智財權,年限低於美國當地給予的 12 年,對此,麥可羅則說,目前美國專利藥在海外幾乎不受保護,因此 8 年對美國藥廠來說反倒是利多。

負責管理全美最大生物科技基金「富達生物科技基金」(Fidelity Select Biotechnology Portfolio)的經理人 Rajiv Kaul 對生技股這波下殺走勢也不擔憂。

彭博社 10 月 15 日報導,Kaul 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大型藥廠坐擁大把鈔票,但亟需創新,因此這些業者將會繼續整併小型廠商。隨著新款抗生素、基因治療法、癌症與阿茲海默症用藥陸續上市,Kaul 預估生技產業的景氣將在未來幾年回彈。過去 5 年來,Kaul 掌管的基金在滾入股利後每年報酬都多達 30%,相較之下 NBI、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平均年報酬率則分別為 28%、1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 Army Afric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