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幫手大車拚,Siri 得第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2 日 8:28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虛擬幫手大車拚,Siri 得第一


你會用虛擬幫手處理大小事嗎?最近一份調查報告要告訴你,誰是最好用的虛擬幫手。

Siri 大獲全勝

Newsy、NDTV、《科技時報》綜合報導,每當遇到問題時,你會不會拿起一旁的智慧型手機問問虛擬幫手呢?專門研究人與科技互動的 Experts Exchange 網站,近日針對蘋果的虛擬幫手 Siri、Google Now 還有微軟的 Cortana 來了場大車拚,要來看看誰才是大家最滿意的虛擬幫手。

結果 Siri 輕鬆奪下第一名,Experts Exchange 表示:「我們的目的就是要看看 Siri 贏在哪,讓消費者預期虛擬幫手的表現。」

Cortana_world1111

▲ 微軟的虛擬幫手 Cortana 靈感來自《最後一戰系列》遊戲中的人工智慧角色。(Source: Роман Magician

「什麼時候電影會上映?」

首先,Experts Exchange 分別對 Siri、Google Now 和 Cortana 問了幾個問題,再一一比對它們給出的答案是否真能解決問題。舉例來說,調查人員會問:「電影《功夫熊貓 3》什麼時候會上映?」、「哪裡可以買汽車輪胎?」這類的問題。

調查人員的評分標準除了虛擬幫手解答的正不正確外,還加入了使用者的滿意度,此外,調查人員也看虛擬幫手在找答案時除了提供搜尋結果外,還會不會再追問使用者問題以找出最有用的答案。

Experts Exchange 表示:「在正確度和滿意度上,Siri 大獲全勝;Google Now 是第二名,但品質參差不齊,而 Cortana 只有在幾個選項獲得高分。」

Final Results_world1111

▲ 在滿意的使用者比例方面,Siri 有 81%,Google Now 有 68%,Cortana 則是 57%。而 Siri 和 Google Now 在「網路搜尋代替解答的比率」這一項戰成平手都是 5%,Siri 最後勝出有可能靠的是討人喜歡的個性。(Source:Experts Exchange

Battle of the virtual assistants_world1111

▲ 此外,Experts Exchange 發現美西比較多滿意 Siri 的使用者,而滿意 Google Now 和 Cortana 的使用者則分布在美東。(Source:Experts Exchange

how voice affects vitual assistant performance_world1111

▲ 在性別方面,Google Now 和 Cortana 比較會追問女性使用者,Siri 則剛好相反。(Source:Experts Exchange

討人喜歡最重要

總而言之,Experts Exchange 在調查報告寫道:「調查結果幾乎一致:Siri 是大家最喜歡的虛擬幫手。當蘋果在 2011 年推出 Siri 時,它的人工智慧就像來自未來一樣。無論如何,它能夠正確地完成指令讓我們調查的使用者給它高分。」

目前,Siri 只能在行動載具上使用,Google Now 可以在網路上使用,微軟的 Cortana 是唯一可以在桌面作業系統和行動載具上使用的虛擬幫手。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