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手機應該要有「幫助睡眠」模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2 日 0: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手機應該要有「幫助睡眠」模式


夜晚睡覺總是睡不好,卻找不到原因嗎?其實,問題可能就出在你的手機身上。

藍光讓人睡不著

BBC、 The Financial Express 綜合報導,有新研究建議電子產品的廠商應該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電子閱讀器上推出「睡眠模式」,幫助人們睡覺。因為這些電子產品釋放出的藍光會讓人到了該睡的時間還沒有睡意,破壞睡眠品質。

當天色逐漸變黑的時候,人體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幫助睡眠,不過,特定波長的光會抑制大腦分泌褪黑激素,讓身體誤以為時間仍是白天,造成體內的生理時鐘大亂,睡意全消。這種特定波長的光是光譜中的藍色光跟綠色光,而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電子產品就會發射出藍光。

world1118-2

▲手機發出的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讓人睡不好。(Source:Flickr/Nata Luna Sans CC BY 2.0)

大螢幕不好用

這項刊登在期刊《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的研究指出,現在電子產品的螢幕設計明顯是流行大螢幕、明亮、對比明顯以及會發出更多藍光的設計。研究的第一作者,同時也是伊芙琳娜兒童醫院(Evelina Children’s Hospital)醫生的格林格斯(Paul Gringras)表示,雖然更大、更亮的螢幕是個適合白天的設計,但是卻非常不適合在夜晚使用。

他認為電子產品製造商應該要展現出責任感,推出會自動調節藍光的睡眠模式。舉例來說,有個 Android 、電腦專用的軟體 F.lux 就可以根據所在地的時間來調整螢幕的顏色,進而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01229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