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訂單接不完!傳中興、聯想都想自製處理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7 日 11: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訂單接不完!傳中興、聯想都想自製處理器


越來越多中國手機廠打算自製處理器,繼小米之後,傳中興通訊(ZTE)、聯想都有類似的計畫在進行。

過去非蘋陣營採購高通處理器,還要向高通繳交權利金,相較之下,自製處理器不僅省下一筆費用,還可增加手機差異化與品牌價值,所以只要財務能力允許,手機廠何樂而不為。

不過,自製處理器還有個大前提是出貨規模必須夠大,如此才能發揮成本效益,就這方面而言,小米、聯想與中興都是全球前十大手機品牌,絕對符合此要件。中興近期甚至獲得官方基金資助,希望加速晶片研發工作。(Phonearena.com)

手機處理器自製形成風潮,台積電可能成為最大受益者,這還被摩根大通列入中國科技五大趨勢之一。華為是中國手機處理自製的先驅,旗下海思設計的麒麟處理器就是由台積電代工,預料未來其他中國廠也可能遵循華為模式請台積電操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