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價值再現!台灣茂德於美國控三星侵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8 日 0:00 | 分類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利價值再現!台灣茂德於美國控三星侵權


台灣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設計、研發、製造及行銷公司-茂德科技(ProMOS),日前在美國控告韓國大廠三星電子侵害其專利權。而有業界專家說這可能僅僅是個開始,隨著三星電子旗下自己製造或使用的 DRAM 產品線越來越多,它將進入被相關 DRAM 製造廠提出專利訴訟的高風險期。

根據訴狀內容的資料顯示,這起訴訟是 2015 年 10 月 8 日茂德科技於美國德拉瓦地區法院(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District of Delaware)所提出,被告包括三星電子與三星半導體公司,涉案的專利是茂德科技所擁有的 6 件美國專利,如於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中用於感測操作之電荷儲存、於半導體裝置中形成鎢插栓接觸的方法等專利。

有趣的是,雖茂德科技於訴狀中有要求三星做出損害賠償,但並未見其給出具體的數字。不過,這種記憶體類的專利訴訟案件,因為涉及的產品多為銷售數量極多的民生電子用品,所以賠償金額肯定不會太低。

一位不具名的產經專家表示:「這對於三星而言,絕對是種成長阻礙。由於三星在 DRAM 的市場份額逐漸增大,許多競爭對手已經開始透過專利訴訟的手段,來讓三星停下腳步。」根據 DRAMeXchange 網站的調查顯示,2015 年三星在 DRAM 市場將可達到 44.9% 的市占率,相較於 2014 年成長了 5.3%,在營利部分,光是記憶者這個產品線,三星更是在 2015 年第三季就有著 85.6 億美元的進帳,相較於去年同期,足足成長了 12.8%。

事實上,除了與茂德科技的這一起專利訴訟外,包括美國 Daniel L Flamm ScD 及 Raytheon 兩家公司皆分別控告三星侵犯專利。去年,可是一件訴訟都沒出現過,但今年截至目前就已經有三件訴訟,三星正面臨全球企業來勢洶洶的牽制。

茂德科技控告三星侵權的六件專利如下:

proguidescreen 配圖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