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達將自 2016 年起用機器人生產跑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0 日 12: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迪達將自 2016 年起用機器人生產跑鞋


Thomson Reuters 報導,德國運動用品公司愛迪達(Adidas AG)9 日宣布,位於德國巴伐利亞邦直轄市「安斯巴赫(Ansbach)」的 Speedfactory 將自 2016 年初起利用機器人生產跑鞋。愛迪達表示,測試階段將有 10 名員工參與部份組裝過程,最終目標將是全自動作業。愛迪達目前一年生產 6 億雙鞋,公司期望到 2020 年營收能再成長將近五成。

愛迪達 10 月與德國高科技設備製造商 Manz 簽署自動化生產技術開發協議,目標是要從設計到生產全面數位化。愛迪達的合作廠商還包括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s)、機器組裝巨擘 KSL Keilmann 以及來自慕尼黑工業大學、阿亨工業大學的科學家。愛迪達科技創新部負責人 Gerd Manz 9 日對媒體表示,機器生產強調的即時生產、貼近消費者市場,鎖定的是客製化市場,不會取代現有人工組裝。Manz 舉例,未來歌迷如果在演唱會上看到美國饒舌歌手 Kanye West 腳上穿的紅鞋,隔天早上就可在店裡買到複製品。

牛津大學學者 Carl Benedikt Frey、Michael Osborne 曾在 2013 年 9 月發表專文指出,未來 20 年美國有 47% 的職業恐因自動化浪潮而消失,這當中包括會計、法律諮詢等白領工作。

Motherboard 報導,野村綜合研究所(NRI)研究員 Yumi Wakao 在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野村參照 Osborne 的研究方式針對日本進行同樣的沙盤推演後發現,在不考量社會因素的假設前提下,未來 10-20 年內高達 49% 的工作可能都會被機器人所取代。

英國央行(BOE)首席經濟學家安德魯霍丹(Andrew Haldane)11 月 12 日在倫敦發表演說時指出,如果「第二機器時代」預測應驗的話,美國、英國恐將分別有 8 千萬份、1,500 萬份工作因自動化而消失。霍丹獲《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點名為 2014 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之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愛迪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