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Sony 推新電池,如經採用 下世代 iPhone 續航可望增 4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7 日 16:35 | 分類 手機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 Sony 推新電池,如經採用 下世代 iPhone 續航可望增 4 成


智慧手機用戶最常抱怨的問題之一,應該就是電池續航力不夠吧。所以出門時往往要隨身帶著行動電源、或是要到處找插頭幫手機充個電。不過智慧手機此種到處找電的問題可能有解了,據傳 Sony 將推出一款新型電池,可將智慧手機的動作時間(續航力)延長至現行的 1.4 倍水準。

日經新聞 17 日報導,Sony 計畫於 2020 年推出一款新型電池,可將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的續航力延長至現行的 1.4 倍水準,藉此可減少消費者外出時需要到處找電的困惱。

報導指出,現行智慧手機電池的正極以使用鋰鈷氧化物(也稱鈷酸鋰、LiCoO2)為主流,不過 Sony 新型電池正極則是採用可蓄積更多電量的硫磺化合物,在尺寸同於現行電池產品的情況下,其電池續航力可延長至 1.4 倍;另外,若是將該款新型電池續航力壓低至同於現行電池產品的話,其尺寸可較現行產品縮小 3 成,將可讓智慧手機變得更薄。

據報導,上述新型電池使用在蘋果(Apple)iPhone 6s 上的話,其連續上網時間將可延長至 14 個小時;根據蘋果官網的資料顯示,iPhone 6s 使用 3G 上網時最長可連續使用 10 小時、4G LTE 最長可達 10 小時、Wi-Fi 最長可達 11 小時,以此推算,Sony 新型電池將可讓 iPhone 6s 連續上網時間延長 3-4 成。

報導指出,正極使用硫磺化合物的電池在重複進行充放電後,硫磺成分會溶解滲入電解液裡,導致電池性能下滑,不過 Sony 藉由在添加入電解液裡的材料下足功夫,已成功克服上述問題,今後在針對上述新型電池的安全性進行測試之後,將加快確立其商用生產的技術。

據報導,Sony 在 1991 年領先全球同業、率先推出鋰離子電池產品,在電池領域上擁有相當高的技術,不過目前 Sony 於全球小型鋰離子電池市場的市佔率僅 8% 左右,遠遠落後給三星 SDI、LG 化學、Panasonic 的約 2 成左右水準,故 Sony 也期望藉由上述新型電池,追趕同業。

報導並指出,在新型電池部分,除上述使用硫磺的類型之外,還有採用固體電解液、安全性較高的全固體電池,以及空氣電池等多種類型,不過硫磺系電池除了具備大容量化的特性之外,目前研發腳步也朝向長壽命化演進,故三星 SDI 等廠商也正加快硫磺系電池的研發。

Sony 傳將推出新型電池,激勵股價狂飆。

根據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 17 日 13 點 25 分為止,Sony 飆漲 3.19% 至 3,103 日圓,稍早漲幅最高一度達 4.8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an Mutto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