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跨足海洋貨運物流,品牌電商的轉機或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5 日 17: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跨足海洋貨運物流,品牌電商的轉機或危機?


亞馬遜 (Amazon) 不斷擴張物流的野心版圖,根據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的最新資料,亞馬遜中國於去年 11 月時提交註冊申請,現已由亞馬遜中國旗下公司——北京世纪卓越快遞服務公司正式成為跨洋貨運代理商,為廣大的中國供應商提供進出口美國的物流服務,踏進了 3,500 億美元的海洋貨運市場。

新聞稿

▲ 亞馬遜中國註冊頁面資料。

美國新創公司 Flexport 首先發現了亞馬遜中國的註冊消息,CEO Ryan Petersen 在其部落格中說明該服務對於中國的供應商來說,具有極大的吸引力,能夠直接接觸亞馬遜上的美國電商品牌,為其提供產品原料。另一方面,隨著海運價格日趨低廉,運送一台電漿電視可能花不到 10 美元,而亞馬遜的加入,以其分銷平台與軟體技術的力量整合物流作業,可能會將海運的價格逼近成本價。

不過,在亞馬遜平台與價格的優勢中,Petersen 認為,對於美國電商品牌而言,這樣的服務不見得具有吸引力。

由於亞馬遜中國成為代理商後,將取得美國進口商的供應與批發價格及廠商資料,很容易便能利用這些資料議價或直接向中國供應商進口同樣的原料、販賣類似的產品。對於美國亞馬遜平台上,每年營收超過 100 萬美元的 4 萬多個賣家來說,亞馬遜一直以來無情的作風,或將難以取得賣家們的信任。

Petersen 過去曾在中國工作,接觸過許多供應鍊廠商,看見許多物流業裡不必要的中間繁瑣流程,因此打造 Flexport,希望成為第一個使用現代軟體解決複雜海關業務的公司。Flexport 串聯客戶與貨運業者,由軟體安排所有的關稅與物流作業,目前主要合作對象為中國的供應鍊與美國進口商。在服務主頁上,美國的進口商輸入日期、港口、地面運輸方式等資料後,便能比對各家貨運業者提供的價格與時間。藉由軟體整合主要貨運業者,Flexport 讓過去得由書面和電話聯絡的繁瑣步驟消失了,進口商選擇物流時,就像旅遊訂房一般簡單。最終,Flexport 希望成為軟體物流的基礎供應者,提供各類 API 服務串接,提升整體物流業的科技技術。

Flexport

▲ Flexport 的服務介面。

正由於 Petersen 的中國經驗與面對 Flexport 美國客戶的體會,他懷疑亞馬遜的的海運服務能夠贏得美國進口商的信任。不過,隨著亞馬遜的加入,物流業的技術革新或也將備受重視,成為下一個新創湧現的產業機會。

(首圖來源:Flickr/Mike Seyfa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