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LED 產能擴充競賽開打,可撓式面板備受青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4 日 14:10 | 分類 Samsung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OLED 產能擴充競賽開打,可撓式面板備受青睞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動能趨緩,手機品牌商無不積極尋求嶄新的設計與規格,AMOLED 面板高色飽和度與輕薄設計,加上可採用可撓式的面板架構,逐步吸引品牌廠商的目光。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研究顯示,2016 年全球 AMOLED 面板產能有望達到 790 萬米平方,年成長 19.1%。在各區域面板廠積極擴充產能下,預估 2018 年的總產能面積上看 1,470 萬米平方,成長幅度將較今年近乎翻倍。

新聞稿

WitsView 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表示,全球最大 AMOLED 面板供應商三星顯示器過去主要僅滿足自家品牌的面板需求。2015 年由於自家品牌需求增長逐漸無法跟上三星顯示器產能擴充速度,加上中國手機品牌崛起,三星顯示器便開始拉高外賣 AMOLED 面板的比率。在品牌商接受度提高、價格策略得宜下,2015 年 AMOLED 於三星顯示器面板整體外賣比重約佔 20%

蘋果的產品動向依然動輒觀瞻。范博毓指出,在 iPhone 將採用 AMOLED 面板的可能性增加下,點燃了各面板廠把目光焦點轉往 AMOLED 領域發展的信號。尤其過去幾年面板廠積極擴充 LTPS 產能,未來 LTPS 產能供過於求將成為常態,因此面板廠視 AMOLED 為去化過多 LTPS 產能、重新開創市場需求的契機。

長期以來,全球 AMOLED 產能高度集中在韓系面板廠手中,又以三星顯示器在中小尺寸產品佔有領先優勢。樂金顯示器過去集中火力在大尺寸 AMOLED 電視面板的開發上,在大尺寸 AMOLED 市場站穩領先地位。隨著後進廠商迎頭趕上,WitsView 預估 2018 年韓系面板廠的 AMOLED 產能佔比將由今年的 95% 下滑至 76%,中國面板廠則在資金充沛的優勢下,有機會將產能佔比由 4% 一舉拉升至 19%。

范博毓進一步指出,硬式 AMOLED 面板發展已久,外觀與現行 TFT-LCD 面板差異不大,因此市場對於可撓式 AMOLED 面板的潛在需求期待較高,也推升後進面板廠直接往可撓式 AMOLED 面板布局的意圖。WitsView 預估 2016 年可撓式 AMOLED 面板產能仍僅佔 13% 的比重,但到 2018 年將一路攀升至 44%,成為未來廠商開發 AMOLED 產品的重點。

(首圖來源:Flickr/Brian Bil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