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 執行長 Demis Hassabis:20 年前我就想發明 AlphaGo 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4 日 10: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eepMind 執行長 Demis Hassabis:20 年前我就想發明 AlphaGo 了


「首勝!AlphaGo 擊敗了棋王李世乭」、「AI 對人類真正的威脅是什麼?」「AlphaGo 贏了前兩場,你還期待李世乭能贏第 3 場嗎?」這兩天,人工智慧 AlphaGo 與南韓棋王李世乭的世紀之戰,無疑成為全球鎂光燈下的焦點。

賽前

賽前,大家都不甚看好 AlphaGo。雖然它在去年 10 月擊敗了歐洲棋王樊麾,但樊麾棋力二段,與李世乭的九段(專業最高段數)仍有段差距。創新工場執行長、機器學習專家李開復在賽前曾就去年 AlphaGo 的表現剖析,這一次李世乭對上 AlphaGo,雙方每盤勝算約是 89:11,若 AlphaGo 想勝出,應該還要一、兩年的時間。

這次,AlphaGo 的學習能力卻超越眾人想像,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它進步神速,吸收了 3 千萬張棋譜、與自己對戰了數萬局。在 3 月 9 日、10 日這兩場對弈中,耗時 3 個多小時,最終李世乭棄子,由 AlphaGo 奪下前兩場比賽的勝利。

 

我們覺得很遙遠的未來,就是「現在」

這場對弈,更讓人工智慧邁向新的里程碑。

電腦勝過人類的歷史,要回溯到 1997 年,IBM 的深藍(Deep Blue)電腦擊敗了當時的西洋棋冠軍 Garry Kasparov。「深藍在機器學習領域是一個重要的突破。但當時大家的共識是:圍棋不可能會贏。」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相較於西洋棋,圍棋是公認最複雜的棋類,一個子落下來,盤面有非常多種可能,複雜程度連電腦都無法完全參透。但近年隨著電腦的運算能力提升與資料庫變大,帶動機器學習有了新的突破,並且有能力去完成複雜度更高的人工智慧系統。「我們原來覺得很遙遠的未來,現在都到達了。」他說。

這場對弈,在 AI 歷史中佔有絕對性的指標意義。在將近 20 年後,全世界又再度把焦點都放到了人工智慧的進展上。電腦看起來更聰明了,聰明到我們從前無法想像的地步。在科技突破的同時也加入了哲學思辨,「機器到底懂不懂自己在做什麼?有一天會不會完全取代人類?」人們開始反思人與電腦之間的關係,也對未來有了更多的好奇與畏懼。

 

這是一場 Google 耗資 120 億元的豪賭

AlphaGo 的推手,正是 Google 在 2014 年豪擲約 4 億美元(120 億台幣)收購的英國公司「DeepMind」。成立於 2010 年,這家專攻深度學習的 AI 公司在還沒有任何商業化的成績時,就被 Google 大手筆收購,成為 Google 至今在歐洲最大起收購案。Google 所看中的,是 DeepMind 對於未來強烈的企圖心。

數位時代配圖

▲ Google 在 2014 年收購了深度學習公司 DeepMind。

DeepMind 所研發的 AlphaGo 人工智慧系統,是第一個結合了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與Monte Carlo(蒙地卡羅)樹狀方法的深度學習網路(deep neural networks)。而 AlphaGo 這套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s),讓它能進一步模擬人類專家的思惟,分析盤面並選擇最有利的下一步。DeepMind 的研究結果,同樣在學術界取得領先地位,在去年兩次登上科學權威性期刊《Nature》的封面。

數位時代配圖

(Source:Nature)

西洋棋大師 Demis Hassabis

3 月 8 日,南韓首爾,在 AlphaGo 即將對上李世乭的前一天,我採訪到了 DeepMind 執行長 Demis Hassabis,而他也許正是這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之一。

同時做為一個神經科學家、電腦科學家,Demis 還有另一個讓人驚奇的身分:西洋棋神童。4 歲開始學習西洋棋,13 歲時棋藝已達大師等級,是當時世界段位第二高的棋手,蟬聯過 5 屆世界西洋棋冠軍。

數位時代配圖

▲ DeepMind 執行長 Demis Hassabis。

1997 年,當 IBM 深藍電腦擊敗西洋棋冠軍的那一刻,正好是 Demis 在劍橋大學攻讀電腦科學的時候。當時已是西洋棋高手的 Demis,在劍橋內第一次接觸到圍棋「Go」——這個已有千年歷史的棋類運動。Demis 回憶,當時看到這場比賽內心萌生很多想法,也讓他下定決心,有一天要做出一個下圍棋勝過人類的電腦系統。

遊戲,就是他探索這個宇宙的第一步。早在 17 歲時,Demis 就曾製作過一套名為「主題公園」(Theme Park)的模擬遊戲,全球銷售超過百萬套。離開劍橋後,Demis 創辦了電子遊戲公司 Elixir Studios,10 年後他重回校園,在倫敦大學完成認知神經科學博士學位,也在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

 

Demis:「我不覺得 AI 是威脅,我覺得它很『Amazing』!」

2010 年,Demis 與 Shane Legg、Mustafa Suleyman 兩人共同創辦了 DeepMind。在 DeepMind 官網首頁,他們這麼寫下公司宗旨:「解決智慧,用它來讓世界更好。(SOLVE INTELLIGENCE, USE IT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AlphaGo,就是 DeepMind 跨入 AI 領域的重要一步,這一步,世界矚目,但即使 AlphaGo 證明自己能夠勝過人腦,大家感到期待、驚訝,隱而未顯的卻是更多對於未來的恐懼。

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持反對意見的科技大老不少,包括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科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an Hawking)都是知名的反對派,霍金更曾語出驚人一句「人工智慧將使人類滅絕。」人們害怕的是,AI 會不會有一天懂得思考?會不會如《魔鬼終結者〉中的天網,鋪天蓋地控制我們的生活?

「我不覺得 AI 是個威脅,我覺得他很令人驚奇!(Amazing)」Demis 說。

相較於媒體詢問到任何有關 AlphaGo 的技術細節,Demis 總能細細的、不厭其煩的解釋,他在講這一句話的時候,語氣特別加重了些。

在 Demis 眼中,AI 並不是用來取代人類,AI 終歸是一項工具,意在讓人類的生活進步。機器不會有喜、不會有怒,當然也不會感到疲憊,機器可以不間斷的進行運算,在數以百萬計的數據資料中,找出最有價值的一個。運用在醫療、科學領域,都能帶來極大的幫助,但人類的思想、好奇、想像,才是創造出這一切的根本。

數位時代配圖

▲ DeepMind 的下一步棋,也同樣讓人好奇。

AlphaGo 在圍棋中勝過人類,但不代表它能夠知道或是理解自己正在做些什麼,要從機器學習進步到機器理解(Machine Understanding),還有非常長的距離,讓機器能像人腦一樣理解,也不會是 DeepMind 未來要做的。

所以,Demis 如何想像未來 5 年有 AI 的世界?「我覺得其實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改變,可能你的手機、你的家庭用品更理解你的使用行為了,也或許無人車滿街跑了,但如果說是什麼天翻地覆的改變,我覺得不會。」他說。

 

AI 的未來?我正在搞清楚宇宙是怎麼一回事

採訪結束後,Demis 先是做勢下棋給記者們拍照,閃光燈一暗下後卻是一群記者湧上前要跟他合照。「你簡直就像搖滾明星。」現場的記者們糗他。「對啊,這對一個科學家來說挺不尋常的。」Demis 笑說。

離開採訪現場,我重新點開 Demis Hassabis 的 Twitter 頁面,「我研究 AI 領域,正在試著搞清楚宇宙是怎麼一回事。(Working on AI. Trying to understand what is really going on in the universe.)」Demis 在自己的 Twitter 個人簡介中這樣寫到。

2016 年 2 月,DeepMind 發表了 DeepMind Health 計畫,要透過行動 App,幫助英國的醫護人員及早發現急性患者並更好的做臨床任務管理,雖然這項計畫現階段還未導入 AI 技術,卻也讓人期待未來的可能性。

我想,AlphaGo 與李世乭的這場人機大戰仍未分出勝負,AI 與人類之間的平衡也仍在擺盪,但或許在 Demis 的心中,早就已想好了下一步棋要落在哪裡。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