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 AMD FirePro S9300 x2 伺服器 GPU,協助繪製史上最大宇宙星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7 日 17:25 | 分類 天文 , 市場動態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款 AMD FirePro S9300 x2 伺服器 GPU,協助繪製史上最大宇宙星圖


AMD 宣布加拿大氫強度映射實驗(Canadian Hydrogen Intensity Mapping Experiment,CHIME)CHIME 團隊將採用全世界最快單精度 GPU 加速器──AMD FirePro S9300 x2 伺服器 GPU 來分析龐大數據,協助繪製全新極精細的超大 3D 宇宙星圖。CHIME 團隊捨棄傳統圓盤狀天文儀器,改採 4 個 100 公尺長的圓柱反射器,佔地面積超過 5 個職業曲棍球場,蒐集到的訊號交由 AMD FirePro S9300 x2 GPU 叢集系統進行關鍵運算分析。

CHIME 計畫旨在研究調查持續加快而非減緩的宇宙擴張速度,運用類似普通無線電接收器的消費性技術,這些天文儀器能蒐集到穿越 110 億光年距離的無線電波,再交由 AMD FirePro S9300 x2 GPU 組建的強大超級電腦進行處理。繪製宇宙擴張星圖需要相當可觀的運算能力,以往因成本昂貴而無法執行,但現在透過採用 AMD FirePro GPU 便可順利推動,該預測結果將製作出一份極細膩的星圖,呈現數十億星系中的氫氣幅射強度,協助科學家了解宇宙的加速擴張。

AMD FirePro S9300 x2 伺服器 GPU 基於 AMD 第 3 代次世代繪圖核心(Graphics Core Next,GCN)架構,提供高達 13.9 TFLOPS 的尖峰單精度浮點運算效能,高於現今市面上其他專業級雙 GPU 加速器所提供的單精度運算效能;AMD FirePro S9300 x2 為首款配備高頻寬記憶體(High Bandwidth Memory,HBM)的資料中心專用 GPU,HBM 所帶來的 1TB/s 記憶體頻寬高出其他解決方案 3.5 倍,更高出其他 CPU 解決方案 15 倍的記憶體頻寬以及 12 倍的尖峰單精度運算效能,使之成為傳統 x86 平台的理想方案。

AMD Radeon 繪圖技術事業群 Radeon Open Compute 部門資深總監 Greg Stoner 表示,「我們非常自豪可以參與 CHIME 計畫,共同繪製宇宙擴張星圖。」此項令人驚豔的 CHIME 計畫運用強大的繪圖技術,在在展現直觀運算應用的迅速擴展。新款 AMD FirePro S9300 x2 伺服器 GPU 不僅是全球最快的單精度 GPU 加速器,更是全球首款配備 HBM 的專業 GPU 加速器;做為 GPUOpen 運算計畫的整合元素,AMD FirePro S9300 x2 更是首款完全支援 Radeon Open Compute 平台的產品。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鄧拉普天文學及天體物理研究所教授 Keith Vanderlinde 表示,CHIME 乘載著非凡的運算任務,透過以往無法獲得的技術與工具協助,如 AMD FirePro S9300 x2 GPU,我們現在擁有充裕的運算能力、頻寬及運算效率,得以進行艱鉅的資料分析,著手研究暗能量對宇宙造成的影響。該計畫能順利展開要歸功於專屬硬體、運算軟體及科學研究等資源的奧援,非常感謝 AMD 提供的各項協助和支援。

為發揮 AMD FirePro S9300 x2 GPU 的頂尖運算功能,並協助實現像 CHIME 這樣獨特的計畫,AMD 開發一款以 Boltzmann 計畫為基礎的 Radeon Open Compute 平台,支援 Linux 環境下的開源軟體平行運算,針對高效能運算與超大規模運算進行優化。Radeon Open Compute 的系統核心提供直接存取繪圖硬體資源的功能,強化開發人員控制執行程式碼的能力。

(首圖來源:Flickr/shawe_ewah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