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注意!電腦代管的基金報酬率擊敗 93% 對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6 日 16: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理人注意!電腦代管的基金報酬率擊敗 93% 對手


科技一日千里,在大數據(Big Data)出現爆炸性發展、雲端運算愈來愈強大之後,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 IIF)直指,人工智慧(AI)的發展終於來到轉折點,而 AI 進駐金融業之後,基金績效更出現長足進步,打趴一堆經理人。

普信集團(T. Rowe Price)以數學程式管理見長的基金經理人 Sudhir Nanda 就警告,人類在傳統投資管理產業雖然重要,不會被完全取代,但大多數員工仍有被替代的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 25 日報導,Nanda 過去 10 年來以電腦演算法所管理的 23 億美元美國小型股基金「Diversified Small-Cap Growth Fund」績效卓越,過去 5 年每年的報酬率平均可超過 10%,擊敗 93% 的同類型基金。

普信上周已再接再厲,搭配 Nanda 的演算工具又推了 3 檔基金,顯示即使對傳統的大型資產管理者來說,系統化的電腦投資工具也愈來愈重要。金融市場震盪日益劇烈,為防被淘汰出局,除了普信之外,貝萊德、高盛與施羅德集團也都對大數據、電腦程式開發員投入大筆資金。

Nanda 強調,雖然普信自己的人類經理人在金融市場都游刃有餘,但隨著電腦愈來愈強、成本愈來愈低,許多工作都將無法逃過被電腦搶走的命運。

Google 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擊敗南韓棋王李世乭引發熱議。其實機器人不只圍棋棋藝超越人類,在投資方面也有飛躍成長,可能威脅人類理財顧問的飯碗。

金融時報(FT)、Inc. 網站報導,高盛 3 月 14 日宣布收購金融科技公司「Honest Dollar」,Honest Dollar 僅成立一年,主要為小型企業和自營業者管理退休基金。該公司採用所謂的「理財機器人」(Robo-advisors),也就是自動交易平台。聘用人類顧問規劃退休基金所費不貲、耗時漫長,改用理財機器人,只要少少的錢,就能在彈指間完成資產配置。

詳細來說,用戶可在 1~10 之間選擇風險承受度高低,接著輸入薪資所得和投資偏好,理財機器人就會做出規劃,建議投資美國和新興市場股票、企業債和公債基金,並保留部分現金,簡簡單單完成退休理財計畫。Honest Dollar 月費最低只要 8 美元,價格遠比投行顧問的收費更為低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