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突顯台灣優勢,致力鏈結新創及產業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8 日 15: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nnoVEX 突顯台灣優勢,致力鏈結新創及產業鏈


台灣 ICT 製造實力備受矚目,Fitbit、GoPro、Nest 等全球當紅的創新產品,都由台灣資訊大廠生產。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主辦單位之一的台北市電腦公會(Taipei Computer Association,TCA)表示,今年 COMPUTEX 新設的 InnoVEX 新創特區,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台北市政府、法國 Hardware Club、美國矽谷風險投資機構菲諾克斯(Fenox Venture Capital)、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工業技術研究院、國立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等單位積極投入下,已邀請至少 50 家以上的國外新創業者來台參加,與百餘家國內新創團隊共同將 InnoVEX 新創特區打造成鏈結新創業者和全球最重要 ICT 產業鏈的盛會。

長期關注國內創新創業發展的國發會,不僅於 COMPUTEX 2015 期間,聚焦行動生活、科技家居、智慧風尚三大領域,甄選出 9 個台灣具潛力的物聯網新創團隊,首度創立創新創業主題館「Meet The Future」,引發廣大迴響。今年更擴大規模,以「美麗之島‧創業天堂(Startup in Formosa to Make A Difference)」為主軸,在 InnoVEX 新創特區設置國際館,以進一步強化臺灣的國際鏈結。執行單位時代基金會 Garage+ 也表示,希望透過這次機會,將國際新創帶進台灣,了解國內產業優勢,並激發出更多的合作機會。

目前已鏈結四十多個重要 EMS、行銷通路夥伴的 Hardware Club,也預定將帶領十多家 Club 內的新創會員,參訪今年 COMPUTEX 新設的 InnoVEX 新創特區,與台灣的電子供應鏈進行交流。Hardware Club 的管理合夥人楊建銘指出,每年的 CES 是新創公司發表產品和公關宣傳的場所;IFA 則聚焦在消費旺季接單;台灣具有受到信任和肯定的電子產業供應鏈,更是許多創新產品的生產者,期待未來 InnoVEX 新創特區會成為全球新創業者和台灣電子產業供應鏈接觸的最佳平台。

至於由經濟部主導,執行單位包括工研院,透過包含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生技中心、紡織所、車輛中心、食品所、船舶中心等 8 家法人的台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聯盟,也將運用 InnoVEX 新創特區吸引眾多國內外新創公司參加的機會,進行新創和產業鏈間的媒合,提供囊括 17 個新興技術領域及 76 條量產實驗線、產品原型打樣等服務。

 

新創×創投×資通訊產業鏈  InnoVEX 打造產業媒介新平台

在今年 InnoVEX 新創特區積極連結新創和產業鏈的過程中,創投業者似乎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楊建銘認為,具潛力的新創公司如能和產業鏈結合,將有助於提高成功的機會,但在新創公司的初期,是需要獲得產業鏈信任的創投業者,傳遞產業訊息和市場情報,才能讓新創公司更能為產業鏈接納。

楊建銘也鼓勵各國的新創業者,應把握如 InnoVEX 新創特區這樣的機會,促進產業鏈對新創公司的瞭解,進而增加未來獲得產業鏈支持的機會。

美國矽谷風險投資機構菲諾克斯(Fenox Venture Capital)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安尼士吾札曼(Anis Uzzaman)表示,台灣 ICT 製造實力是在發展新創的過程中,不可忽視的優勢,特別能協助新創業者加速完成雛型產品,甚至進入量產。

具實際引介國際新創業者和我國 ICT 大廠經驗的亞洲創投 Mesh Ventures 合夥人劉秉祐則認為,Mesh Ventures 挑選具市場潛力的新創公司,再引介給台灣大型製造業者,就是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豐富的業者,協助審視產品設計、零組件選擇等,協助解決未來新創產品的生產問題。

不論是 Anis Uzzaman、劉秉祐都強調,在目前資通訊科技快速發展下,即使具備研發能力的大公司,也不見得能跟上趨勢的變化,鏈結新創公司和製造業者,對於這些製造業者來說,除可先期掌握未來的熱門產品生產訂單外,其實也可能透過購併、技術引進等方式,達到公司創新的目的。

TCA 表示,InnoVEX 特別於世貿三館內規劃了 2 個演講舞台,展會期間將進行上百場創新趨勢分享及新創團隊 Pitch 競賽簡報,講師貴賓包括 NYC Media Lab、Fenox、Criteo、HardwareClub 等數十家國際知名創新機構,創投與企業,將帶給國內新創業者與資通訊專業人士更多國際視野與產業趨勢。

InnoVEX 論壇將於 5 月初開放報名,議程已先於網站上公告,欲參加者可先線上申請 COMPUTEX 與 InnoVEX 參觀證件,現場才能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