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供應鏈挑戰三星 OLED,跳過硬板直衝軟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20 日 12:30 | 分類 Samsung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色供應鏈挑戰三星 OLED,跳過硬板直衝軟板


OLED 逐漸成為顯示技術主流,嗅覺敏銳、腦筋動得快的中國面板製造商顯然不打算缺席,且計劃跳過硬板直接挑戰 OLED 軟板,擺明針對韓廠而來。

據南韓科技媒體 ETnews.com 報導,天馬(Tianma)、昆山國顯光電(GVO)已經下單要買設備,為打造 OLED 軟板產線做準備。除此之外,華星光電(CSOT)與京東方(BOE)八代 LCD 廠的投資案似乎將延後,資源可能直接轉投入到 OLED 軟板的開發。

報導指出,天馬六代 LTPS(低溫多晶矽)LCD 面板廠已計劃擴廠,不過天馬打算改造部分產線,將用以生產 AMOLED 軟板,預估 2017 下半年投產。昆山國顯的六代廠也在進行擴廠,其第二期投資案同時間也在加速衝刺 AMOLED 業務。

儘管中國廠企圖心旺盛值得稱許,但由於軟板設備較硬板高昂,且技術等級更困難,因此還要看實際產出良率是否穩定,才能判斷中國廠的實力是否足以挑戰三星。

據市調機構 IHS 統計,三星面板部門 SDI 第一季全球 OLED 市佔率達 97.7%,第二名 LG 與第三名友達分別只佔 0.9% 與 0.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