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行動支付發展迅速,租稅減免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9 日 7:14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 行動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行動支付發展迅速,租稅減免是關鍵


南韓快速轉入行動支付時代。以 Kakao Pay 來說,目前就有超過 1,000 萬人的註冊用戶,而網路平台龍頭 NAVER Pay 成績更佳,已經有 1,600 萬人註冊用戶數。這個數字僅是非 NFC 行動支付技術的廠商。上市一周年的 Samsung Pay 已經在南韓累積了 2 兆韓圜(約 570 億台幣)的交易額,其中的 5,000 億韓圜交易額是來自指紋辨識支付方式,25% 的交易是線上交易。

圖說明▲ Visa 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指出,地下經濟活動常以現金做為交易工具,相較之下,電子交易因可追蹤,逃漏稅情況較不易發生。

南韓自 1994 年開始,針對商家端和消費者端施行稅賦減免政策,成功拉升南韓電子支付滲透率。南韓在 2015 年時,電子支付佔個人消費支出比率就高達 77%,高於香港的 65% 與中國的 56%,更遠高於台灣的 20%。

這些政策施行時間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但卻是一段非常關鍵的歷程,讓南韓從信用卡等卡式電子支付,轉進 NFC 等「無卡」電子支付速度快而順利。

發展關鍵:南韓稅賦減免政策,成功拉抬電子支付滲透率

Visa 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指出,亞洲金融風暴後,南韓為刺激經濟發展並增加國家稅收,由南韓財政部策略財政署擬定電子支付普及政策,想要藉由提升交易透明度來縮減地下經濟,促使稅基擴大、稅收增加,並帶動 GDP 成長。「地下經濟活動常以現金做為交易工具,相較之下,電子交易因可追蹤,逃漏稅情況較不易發生。」麻少華強調。

除了成功降低地下經濟,也帶來以下提高加值型營業稅收入。南韓頂尖大學南韓科學技術院(KAIST)2006 年針對南韓信用卡產業對國家整體經濟影響的研究報告指出,信用卡消費支出的增加可提升加值型營業稅收入,尤其對餐飲業及小型零售商,其影響力遠大於 GDP 成長所導致的稅收增加,增加 1% 的信用卡消費支出可提高最多達 1.56%。

南韓的電子支付減稅政策

1994 年

商家端減免加值型營業稅(VAT Tax)。政府透過租稅獎勵,補償商家因接受電子支付所須負擔的額外成本(如手續費),提高商家接收電子支付工具意願。依照交易類別,享有不同的折扣比率,最高折扣比率可達 2.6%(南韓加值稅的稅率為 10%),可折抵金額上限為 700 萬韓圜(約新台幣 19.2 萬元)

1997 年

商家端減免營業所得稅。原先已接受電子支付的商家提供所得稅減免。

1999 年

消費者端減免綜合所得稅。南韓於自 1999 年推出所得稅抵減方案,納稅義務人得以當年度使用的金融卡及信用卡消費額抵稅 2015 年抵減額度為:「『個人信用卡全年消費額』減去『個人年總所得的 25%』」的 15%;或是「『個人金融卡全年消費額』減去『個人年總所得的 25%』」的 30%,並以 300 萬韓圜(約新台幣 8.3 萬元)為抵稅上限。

2001 年

強制 VAT Tax 營業人必須接受民眾持卡消費。法令要求已達特定銷售額門檻的商家,不得拒絕受理信用卡或金融卡,且不得轉嫁手續費給消費者。政策自 1991 年實施以來不斷下修門檻,使強制收卡的商家由大型商家逐步延伸至小型商家,促使刷卡特約商家普及化,有效改善電子支付。

2002 年

拒絕電子支付的商家經檢舉,其登記負責人將受裁罰。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ams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