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奧運 VR 直播,台灣小子做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30 日 10:00 | 分類 xR/AR/VR/MR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首次奧運 VR 直播,台灣小子做的


全球最大獨立視覺特效公司執行長謝安,與加入一年的宏達電前執行長周永明,一個掌舵、一個盤算,聯手打造虛擬實境界第一品牌。

抬起頭,煙火在夜空中陸續炸開,超過 6 萬名觀眾的歡呼聲震耳欲聾,這是今年里約奧運的開幕式。

切換場景,下一秒你已經位在沙灘上,觀看打得火熱的德國隊和巴西隊爭奪沙灘排球金牌,每個殺球的角度,你看得一清二楚。脫下虛擬實境頭罩,你從巴西回到了自家客廳,完成了一趟里約奧運之旅。

今年里約奧運是史上第一次採用虛擬實境(VR)技術轉播賽事的奧運會,而這個技術背後,竟是一家台灣人操盤公司的傑作。今年奧運唯一的虛擬實境技術合作夥伴,是全球最大的獨立視覺特效公司──數字王國,而數字王國的執行長正是來自台灣的謝安。

 

他的雄心:跳脫特效轉型 VR
自製 360 度相機,成內容製作利器

8 月 10 日,《商業周刊》飛往洛杉磯數字王國總部,在全美國最大的動態捕捉攝影棚內,見到謝安和數字王國董事長周永明。這是今年 6 月,宏達電證實周永明已離開宏達電後,他首次接受媒體專訪。
211 平方公尺大的攝影棚內,放了 426 個動態捕捉攝影機,從天花板、牆壁到地板皆一片雪白,光線角度都經過刻意調整。走在裡面,你看不到自己的影子,為的是避免演員的影子干擾成品畫面。全球賣座鉅片從《變形金剛》、《鋼鐵人》系列到《玩命關頭 7》等片,都在這裡拍攝、製作特效。

「這個是我們特別的技術,好萊塢只有數字王國做得到。」「你跟這個老虎夠近,這裡(螢幕)馬上就看出來。」周永明指著現場的專業設備和螢幕,一邊為我們解說,《與森林共舞》只用了一個真人演員,其他都是特效動物,就是在這裡完成。

去年 9 月,謝安成功遊說周永明加入數字王國擔任董事會主席,成為他的新老闆,周永明與謝安在過去一年,將數字王國翻轉成好萊塢最厲害的 VR 內容提供者。

數字王國將里約奧運運動賽事虛擬實境化,只是其一年來,布局 VR 的其中一步而已。

過去一年來,數字王國和中國 4 家最大的視頻網站中的 3 家,分別簽下了合作協議。去年先和樂視體育合作,用虛擬實境技術 360 度轉播足球賽;今年又與中國第二大的視頻網站優酷合作,該網站將採購數字王國製作的虛擬實境媒體內容,優酷和數字王國再根據內容和觀看次數拆帳。

台灣小子謝安還準備顛覆好萊塢,把動畫大廠夢工廠的《史瑞克》和《功夫熊貓》系列做成虛擬實境版本。

好萊塢電影公司近年來瘋虛擬實境,二十一世紀福斯、華納兄弟和迪士尼都頻頻推出試水溫之作,但「數字王國是最有資格做虛擬實境內容的公司,」謝安說。該公司 23 年來,片庫累積了上百組 3D 建模,從暴風雪到摩天大樓應有盡有,「我們有上千名特效藝術家和動畫師和技術,是全球最大的 VR 內容製作公司。」

事實上,好萊塢特效公司產業雖然光鮮,但其實是高度人力密集的產業,營收狀況不穩定,做完一部電影若沒有新的案源進來,就會面臨斷炊危機,堪稱電影產業中的「手工代工業」。也因此,好萊塢前四大特效公司近年皆面臨倒閉或縮減規模等問題,謝安 4 年前剛接任執行長時,第一件事情就是裁掉公司四分之一的人力,挽救當時破產的數字王國。

虛擬實境技術對數字王國而言,是一個跳脫特效代工命運,開創新路的突圍之道。

去年,數字王國和擁有虛擬實境技術的 Immersive Media 組成合資公司,獲得技術,並於今年 7 月推出自製硬體──360 度全景相機 Zeus。這個祕密武器,讓數字王國被奧委會看上,今年奧運賽事的虛擬實境影片,便是由 Zeus 拍攝。

 

他的布局:開發智財權
攜手周永明,打造自有品牌

這些布局,來自周永明在科技產業的經驗。若單純靠代工,將擺脫不了好萊塢製片商的宰制,為了擺脫代工宿命,謝安借鏡周永明打造宏達電的品牌經驗,要把數字王國,打造成一個面對消費者的虛擬實境內容製作品牌,就如同夢工廠之於動畫一樣。

事實上,對數字王國來說,具備好萊塢特效製作能力,同時開發 360 度攝影機等硬體設備後,打造自有 IP(智慧財產權)就是必須走的下一步棋。因為在影視產業,IP 為王,而目前在虛擬實境領域中,硬體技術已有長足進步,內容卻還沒跟上。

謝安指出,數字王國向夢工廠購買《功夫熊貓》和《史瑞克》的授權,未來即將推出的 VR 版本,會在片尾打上數字王國的 Logo,是其邁向自有品牌的開始。另一方面,數字王國也積極開發自家 IP,例如和曾經製作《武媚娘傳奇》的中國上市影視製作公司唐德影視合作。

謝安更找來台灣綜藝教父王偉忠,協助數字王國製作自有內容。

王偉忠表示,「現在在整個華人世界、華人電影電視不可能做的,他們(數字王國)的技術可以幫你突破這些東西。所以你就覺得你等於開了一扇很大的門,我覺得這對以後很多做創意或做影視的人來講,或做 VR 和 AR(擴增實境)的人來講,這個技術會幫助你很多。」

目前虛擬實境內容領域百家爭鳴,尚未出現主導者,但數字王國比起其他歐美公司最大的優勢,就是比好萊塢其他特效公司更早打進全球最被看好的虛擬實境內容市場──中國。

 

他的優勢:最早落地中國
收購謝霆鋒公司、談下三大視頻網合作

現在的中國市場對虛擬實境內容的需求度,比歐美市場還大,光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優酷網,就宣布要投資人民幣 100 億元,打造虛擬實境內容影視生態,而三大視頻網站加起來的投資金額,粗估至少人民幣 122 億元以上。

中國市場雖大,但要切入卻不容易,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秘書長謝京蓓表示,6 月才被中國微鯨投資的矽谷 VR 公司 JAUNT 和洛杉磯技術公司 NextVR,都必須透過和中國公司合資或策略投資等手段,才能在中國落地,但數字王國比這兩家公司跑得都早,一年內就談下 3 家網路視頻平台的合作。
為了布局中國人脈與市場,數字王國在今年 1 月收購謝霆鋒的特效製作公司,並由謝霆鋒擔任中國區總經理,透過謝霆鋒的中國娛樂產業人脈,讓數字王國成為好萊塢特效公司中落地中國影音市場最成功的企業。

一家走過 23 個年頭的好萊塢特效公司,曾經瀕臨破產,如今兩大操盤手皆為台灣人,隨著虛擬實境時代來臨,在虛擬實境的內容霸主尚未出現前,台灣囝仔謝安將以 360 度視覺的技術,顛覆好萊塢,搶佔內容霸主的地位。

  • 【活動預告】
    2016/9/30商周創新之夜,邀請跨領域創新大師──4 段演講、4 段分享,一起相會台北小巨蛋!免費索票:www.amazingnigh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