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作被機器人偷走了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6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的工作被機器人偷走了嗎?


機器開始全面取代你我的工作,我們該如何面對未來?矽谷創業家、《被科技威脅的未來》作者馬丁‧福特以大量數據佐證與嚴謹分析,將完全顛覆你的觀點,重新思考我們即將面對的的未來。

自動化與全球化把勞工逐出製造業,推動這群人進入服務業尋找新工作。這類轉變過程中往往出現短期失業潮,但從未演變成系統性或永久性問題,轉變創造了新就業機會,被逐出原產業而失業的人也終究會找到新機會。

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讓未來幾年世界將發生驚奇的變化,這些驚奇不僅限於科技進步,還有科技進步對於就業市場及整體經濟造成的影響,這些影響將顛覆世人對於科技與經濟的看法。

一直以來,社會普遍認為自動化構成的就業威脅主要是針對教育程度低、技能水準較低的勞動者,因為這類工作往往例行(routine)且重複(repetitive)。

事實上,說到最可能受到科技發展威脅的工作,「例行固定」可能不是最好的形容詞,更正確的形容詞是「可預測性」(predictable):別人能不能藉由查看你執行過的所有事務,學會你的工作?或者,某人能不能像學生準備考試那樣,藉由重複執行你已經完成的事務而變得熟練?若是的話,那麼,有朝一日,很可能有一套電腦演算法能夠學會你絕大部分或所有的工作。尤其是在「大數據」現象持續發展之下,這種可能性益增:組織收集每一個營運層面的巨量資訊,累積的大量職務相關資訊,就等一套智慧機器學習演算法問市,開始深入分析和學習其人類前任者留下來的紀錄資料。

這一切演變與發展的結果是,擁有更高的教育和技術水準未必能夠有效保障你的工作將來不會被自動化。以專門判讀醫療攝影成像的醫事放射師為例,他們需要接受至少 13 年的教育和訓練養成,但是,現在的電腦愈來愈擅長於分析影像。不難想像,在不遠的將來,放射科影像判讀的工作可能會由機器執行。

總之,電腦很擅於學習和取得新的技能,尤其是提供它們大量資料的前提下。

 

無法在新經濟中找到立足點

初級職務尤其可能受到嚴重衝擊,證據顯示,衝擊已經在發生中,剛踏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薪資在過去 10 年持續下滑,近五成的大學畢業生被迫接受不需要大學學歷的工作。包括律師、新聞勞工、科學人員、藥劑師等在內,許多高技術專業人員的就業機會已經被進步的資訊科技明顯侵蝕,而且受到衝擊的並非只有他們,多數工作都有某種程度的可預測性,很少人的工作是完全是靠創意或天馬行空地思考。

伴隨機器取代可預測性質的工作,勞工將面臨一項空前的挑戰。過去,自動化科技往往較專業,一次只顛覆一個產業的就業市場,勞工能想辦法轉換至另一個新興產業。但現今的情形非常不同,資訊科技是通用型的科技,它的影響將是大範圍的,幾乎現存的每一個產業的勞力需求都可能因為新科技而降低,而且,這種轉變可能發生得很快。在此同時,新興的產業幾乎自誕生開始就採用強而有力的、節省勞力的科技,例如,Google 和 Facebook 之類的公司在變得家喻戶曉、達到高市值的同時,員工數相對於其規模和影響力而言可說是非常少。

我們有充分理由可以預期,類似情境將在近乎所有的未來新興產業中上這一切顯示,我們即將面對經濟與社會的巨大轉變,過去對勞工和準備踏入職場的學生提供的建議可能不再管用。不幸的現實是,很多人即使做對了每件事,追求更高的教育和取得更多技能,仍然無法在新經濟中找到穩固的立足點。

除了長期失業和低就業率對個人生活和社會結構可能造成的衝擊,我們要付出的經濟代價也很大,生產力、工資上升及消費支出增加這三者之間的良性迴路將瓦解。其實,這種良性反饋作用已經嚴重降低了:我們面臨的不均狀況並非只發生於所得方面,也發生於消費方面,目前,美國所得最高的前五%家庭囊括了總消費支出的近四成,幾乎可以斷定,這種消費集中於高所得群的趨勢將會持續下去。工作依舊是把購買力送達消費者手中的主要機制,倘若這機制繼續被侵蝕,我們將面臨有購買力的消費者太少而無法繼續在大眾市場經濟中驅動經濟成長的局面。

(本文由 天下雜誌出版部落格-我讀網 授權轉載;內容節選自《被科技威脅的未來》)

 

 

天下我讀

書籍簡介

機器人端咖啡,電腦當醫生,數據分析愈來愈便利精準, 我們以為科技將創造新一波繁榮,卻低估了它推動世界變遷的速度! 機器開始全面取代人類工作,所得更不均、失業更擴大的災難才開始! 我們該如何面對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