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旺季銷售開戰,OLED 面板供應量成出貨最大瓶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7 日 14:20 | 分類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R 旺季銷售開戰,OLED 面板供應量成出貨最大瓶頸


PS VR 在 10 月 13 日發售後隨即被搶購一空,正式敲響 2016 下半年全球 VR 裝置銷售戰鼓。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一般 VR 裝置的需求在未來的一、兩年值得期待,反倒是零組件供給面的不足恐將影響一般 VR 裝置的出貨量,其中 OLED 面板的供應量是廠商無法提供更多存貨的最大瓶頸。

由於 VR 裝置屬於一項新產品,生產初期一定會發生零組件、組裝良率與產能上的問題,導致銷售初期出現供應吃緊的情況。蔡卓卲指出,現在無論是 HTC Vive、Oculus Rift 或 Sony 的 PS VR 都面臨需求火熱但產能嚴重不足的窘境,面對即將到來的 11、12 月銷售旺季,恐怕各家都沒有足夠的存貨以對應消費者的需求。

除了因為 VR 需求高於預期,推升市場對 OLED 面板的需求提高外,智慧型手機積極導入 OLED 面板也明顯擠壓 VR 產品的供應量,再加上近日 Google 推出的 Daydream View 將進一步推升智慧型手機採用 OLED 面板,拓墣預估接下來 1~2 年間一般 VR 裝置零組件供應吃緊的狀況恐怕無法緩解。

 

PS4 Pro 助攻,Sony 依舊為 VR 競爭中的最大贏家

在各廠都面對供應不足的困境中,11 月開始將販售 PS4 Pro 的 Sony 依舊會是 VR 競爭中最大的贏家。在添加 VR、HDR 功能特色及主機改版的吸引力下,Sony 今年遊戲機的銷售量將衝上高點,拓墣預估 2016 年 PS4 整體銷售量將會達到 1,840 萬台,並且 2017 年將成長 15.2%,達 2,120 萬台。

蔡卓卲指出,不光是 VR 的功能可以推升 Sony 遊戲機的銷售量,PS4 Pro 的效能提升與熱銷更會反過來提高消費者購買 PS VR 的動機,對 Sony 來說,消費者對 PS VR 的需求只會向上提高,但必須要解決相關零組件供應量不足的問題。相比之下,HTC Vive、Oculus Rift 等競爭對手不僅要面臨零組件缺貨導致供貨不足的困境,還得面對來勢洶洶的 PS VR 搶佔市場,未來的考驗更加嚴峻。

新聞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