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兩階修《電業法》,總統:讓綠電快速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8 日 10:0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挺兩階修《電業法》,總統:讓綠電快速到位


府院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17 日討論電業法,與會人員支持行政院規劃的兩階段修法方向。總統說,這是展現邁向非核家園,啟動國家能源轉型決心;首要目標就是讓綠電快速到位。

總統蔡英文 17 日主持府院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會議開了兩個多小時;會中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報告《電業法》修法方向,以及與各界溝通的狀況。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政院表示,這次修法方向已與各界溝通,也聽取環保與公民團體、台電工會、立院黨團及工商業界代表等意見,充分凝聚共識。與會人員交換意見後,對行政院規劃的兩階段修法方向都表示支持。

蔡總統說,這次《電業法》修法,是展現邁向非核家園,以及啟動國家能源轉型的決心。這是一個改革工程,首要目標就是讓綠電快速到位,加速綠能產業的投資與發展,以及提供就業機會;藉由開放綠能進入電力市場,補足核電即將退場的能源供給問題。

蔡總統並指示,行政院等相關部會應會同地方政府先盤點再生能源發展相關資源,預做綠能發展規劃的準備,待《電業法》完成修法,再生能源投資及發展就可以最快速度上路。

黃重諺轉述,行政院《電業法》修法主要有 3 個方向,一、多元供給綠能先行。第一階段修法重點,將開放綠能加入市場,提供民眾購電多元選擇。而外界關心的傳統能源加入電力市場,以提供民眾擁有更多元的購電選擇權等相關配套,將在第二階段修法時處理。

他說,二、增進用戶權益。全面開放用戶自由選擇綠電,提升電力服務多元化;三、營造友善綠色電力發展環境。促進綠色電力使用在地化、分散化,以降低線損,提高電力供應效率。

蔡總統特別強調,「電業法的改革過程,一定要做到穩定電力供應與維持電價平穩」,所以要採取穩健的改革程序,以分階段的方式處理。同時,請行政部門加強對社會的說明,也請立院黨團協助推動立法進程,藉由《電業法》的改革重新架構國內電力市場,建立一個多元供給及有利於綠能發展的市場。

(作者:葉素萍;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