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蘋果 iPhone 7 賣不好,下砍明年初訂單,台積電恐受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4 日 9:1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蘋果 iPhone 7 賣不好,下砍明年初訂單,台積電恐受影響


三星電子 Galaxy Note 7 自廢武功,匆忙下市,但是蘋果 iPhone 7 銷售似乎不見太大起色?外資訪查亞洲供應鏈後,發布報告稱,蘋果可能會下砍明年第一季零組件下單量,並點名台積電或許會受影響。

霸榮(Barronˋs)報導,Rosenblatt Securities 的 Jin Zhang 報告稱,上周蘋果減少今年 Q4 生產,過去兩天又下修明年 Q1 的零組件訂單展望。Zhang 估計零組件訂單可能從 4,500~4,600 萬組減至 4,000~4,300 萬組。市場原本預估明年 Q1 iPhone 出貨量為 5,200~5,400 萬支,如今出現風險。

報告指出,蘋果 A10 晶片由台積電代工,明年 Q1 訂單可能調降,或許會季減 40%,導致台積電 16 吋晶圓的產能利用率降至 80% 以下。另外,其他零件訂單可能季減 45%。類比 IC 大廠 Analog Devices 財報展望估計,明年 4 月為止當季,客戶業務季減 30%,也會遭逢些許逆風。Rosenblatt 研究顯示供應鏈已證實砍單,突顯近來 iPhone 7 在中國銷售疲弱。

不只如此,Zhang 還指出,三星也對供應鏈帶來「高度風險」(high risk)。報告稱,高通、聯發科、Qorvo 將有訂價壓力。人民幣不斷貶值,讓智慧手機售價出現壓力,蘋果、華為、三星都施壓降低零件價格。

Zhang 表示,三星市佔快速下滑,今年 Q4 尚未反映在供應鏈上。Note 7 腰斬,S8 又可能延後問世,明年 Q1 三星銷售的下滑幅度將高於季節趨勢。三星的中國市佔從 2015 年的 12%、2016 年 Q2 降至 8%,今年 10 月續減至 5%。明年 Q1 三星將是供應鏈的一大隱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