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ys:VR 市場將起飛,Sony 稱王、宏達電居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3 日 14:45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analys:VR 市場將起飛,Sony 稱王、宏達電居次


虛擬實境(VR)顯示器到底有沒有前途,各方看法不一。研調機構 Canalys 對 VR 信心十足,估計 Sony 是今年 VR 裝置銷售王,宏達電排第二,並樂觀預估 2020 年 VR 出貨量將增至 2,000 萬組。

霸榮(Barronˋs)12 日報導,Canalys 報告稱,VR 裝置在消費市場出貨的第一年,強勢崛起,估計今年總出貨量將超過 200 萬組,2020 年將續增至 2,000 萬組;並稱 VR 市場才邁出起步。Canalys 預估數字包括 Sony、宏達電、臉書,不含較為簡易的 VR 裝置,如 Google Daydream 或是三星 Gear VR。

報告指出,Sony 靠著 PlayStation 平台,成了 VR 贏家,估計該公司的「PlayStation VR」(PS VR)
,3 個月銷售量為 80 萬組。要不是 PS VR 延後到 10 月上市,而且目前 OLED 顯示器仍嚴重短缺,影響供給,不然出貨數字還會更高。

部分人士認為,Sony 宣傳火力鎖定 PlayStation 4,PS VR 淪為陪襯。Canalys 指出,供給短缺之際,大打廣告也沒用,Sony 應該在解決供貨問題之後,加強宣傳。

Canalys 估計,宏達電的「HTC Vive」買氣排第二,感恩節期間的折扣拉高買氣,銷售量達 50 萬組。臉書的「Oculus Rift」位居第三,銷量為 40 萬組。

Canalys 的預估和另一機構略有不同。

日本媒體 VR Inside 5 日報導,美國調查公司 01consulting 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2016 Sony 推出的 VR 頭戴顯示器「PlayStation VR(PS VR)」預估將在 VR 市場上拿下 3 成(30%)市佔率,以壓倒性的優勢位居首位。

Sony 能成為今年 VR 王的原因主要有 2 項,其一為遊玩 PS VR 所需的 PS4 已具有一定規模的普及數量,預估 PS4 用戶數已達 4,000-5,000 萬,因此和其他廠商的 VR 設備相比,PS VR 潛在用戶數具有壓倒性的優勢;其二為價格優勢,消費者購買「PS VR+PS4」所需花費的金額約僅有購買「Oculus Rift + 高階 PC」或「HTC Vive + 高階 PC」的一半左右水準。

調查報告指出,臉書(Facebook)Oculus Rift 預估將在今年 VR 市場上拿下 11% 市佔率位居第 2 位;推出 Cardboard 及 Daydream 的 Google 預估將以 8% 的市佔率位居第 3 位;南韓三星電子 Gear VR 市佔率預估為 7%、位居第 4;宏達電(HTC)HTC Vive 將位居第 5,市佔率為 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