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平板組裝產業零組件供不應求、成長動能匱乏,削弱旺季成長力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3 日 11:40 | 分類 平板電腦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平板組裝產業零組件供不應求、成長動能匱乏,削弱旺季成長力道


根據 IDC(國際數據資訊)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最新的供應鏈調查研究報告顯示,2016 年第三季全球平板組裝產業雖已進入旺季,但全球出貨量依然受到手機大尺寸化、關鍵零組件缺貨等因素衝擊,導致出貨量成長率創下歷年旺季的新低點,僅較前季成長 9.5%。其中全球普通平板(Slate Tablet)組裝出貨量較前季成長 8.7%;全球可拆卸式平板(Detachable Tablet)的組裝出貨量則較前季成長 15.1%。

IDC 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表示:「2016 年第三季全球平板組裝旺季出貨量成長力道不如往年,主要是因為普通平板產品持續受到手機螢幕大尺寸化、關鍵零組件包括液晶面板、高階繪圖晶片、記憶體等缺貨衝擊,加上產品規格並未推陳出新,導致產品生命周期持續延長所致。」

在廠商出貨量比重方面,2016 年第三季中國組裝廠商出貨約佔全球普通平板五成,穩居出貨量冠軍;而台灣組裝產業出貨量則約佔全球製造量的三成。在可拆卸平板組裝方面,隨白牌廠商進入可拆卸平板領域,中國組裝廠商的出貨量大幅提高到三成;相較之下,台灣可拆卸式平板的組裝產業出貨量比重則下滑至六成五左右。

在個別廠商的表現方面,前五大 ODM 廠商的出貨量排名如下表所示,鴻海組裝出貨量穩居全球第一。

2016 年第三季全球前五大平板組裝廠商出貨量排名

新聞稿

(Source:IDC 全球組裝研究團隊,2016 年 12 月)

註:上表包含品牌廠商於企業內部組裝的出貨量(in-house manufacture)。

展望 2016 年第四季,IDC 全球組裝研究團隊預估全球平板組裝產業在關鍵零組件供貨逐漸回穩、旺季需求提升以及中國農曆新年等因素的帶動下,全球平板組裝出貨量將可望較第三季呈現大幅度的成長;此外,2016 年第三季開始,隨著白牌廠商陸續進入可拆卸式平板市場,中國組裝廠商的出貨比重在第四季亦將持續攀升。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