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三星、蘋果仍為 2016 年全球最大半導體客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3 日 9:00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三星、蘋果仍為 2016 年全球最大半導體客戶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表示,2016 年三星電子與蘋果仍為全球半導體最大買家,佔市場整體需求 18.2%;2016 年三星與蘋果一共消費了價值 617 億美元的半導體,較 2015 年小幅增加 4 億美元。

2015 年全球前十大半導體買家中,有 9 家在 2016 年仍名列前十,其中 2015 年位居第十位的思科,在 2016 年因中國智慧手機廠商步步高通訊設備的快速增長,排名被其取代。上述 2016 年前十大半導體買家中,共包含 4 家美國公司、3 家中國公司、2 家南韓公司和 1 家日本公司。Gartner 表示,這是第一次有 3 家中國公司躋身前十,證明即使中國的總體經濟情況雖放緩,其在全球電子市場的重要性仍持續成長。

2016 年全球半導體設計總體有效市場前十大企業排名(單位:百萬美元)

新聞稿

Gartner 首席分析師山路正恆表示,三星電子與蘋果已連續第 6 年稱霸半導體消費領域,雖然兩家公司在半導體產業的技術和價格趨勢仍持續發揮相當大的影響力,但由於未來成長的預期下滑,其影響力也已減弱;儘管如此,前十大業者的綜合設計總體有效市場(total available market,TAM)仍超過 2016 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平均成長率;然而,半導體晶片供應商已不能再透過依靠少數大客戶來確保他們的業務,特別是在近期市場變化日益加快的態勢下。

Gartner 進一步分析,例如步步高通訊設備於 2016 年的成長十分快速,其設計總體有效市場也不斷提升,而這種快速增長也突顯了中國商業的多變性,而半導體晶片供應商的產品技術行銷領導者需考慮其主要客戶的風險,並持續實現客戶群的多元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