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跳空暴跌 9%,5 年半最大單日跌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4 日 12: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跳空暴跌 9%,5 年半最大單日跌幅


繪圖晶片巨擘 Nvidia 紅得發燙,過去 12 個月股價成長 3 倍。有分析師眼看 Nvidia 一路暴衝,警告股價漲過頭了,宣布降評為「減碼」。消息一出 Nvidia 狂跌 9%,為 5 年半來最大單日跌幅。

Nvidia 23 日跳空重挫 9.27%(10.27 美元),收在 100.49 美元。9.27% 為該公司自 2011 年 8 月 4 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價格挫低 10.27 美元之多,更是該公司 1999 年掛牌以來首見。

MarketWatch、霸榮(Barronˋs)23 日報導,BMO Capital 分析師 Ambrish Srivastava 和 Instinet 分析師 Romit Shah 都把 Nvidia 打入賣出。Shah 報告稱,數據中心(人工智慧)、自動化(自駕車)是引爆漲勢的主要推手,儘管兩者是堅實的長期成長引擎,但是市場給予兩大新興事業的的隱含價值高到無法持續。

Shah 指出,如果和艾司摩爾(ASML)、德州儀器、Analog Devices(ADI)等業界大咖一樣,以 5 倍 EV / sales(enterprise-value-to-sales,企業價值 / 銷售)來算,當前 Nvidia 市值為 680 億美元,核心事業市值約為 300 億美元;這代表市場估計,Nvidia 數據中心和自動化事業的價值為 370 億美元,為銷售額的 20 倍,倍數遠高於一般數據中心業者(亞馬遜、臉書、Google)或自動化業者(特斯拉、Mobileye)。這些公司的 EV / sales 大多只有 10 倍。

不只如此,Shah 還強調,市場對於 Nvidia 熱情常常曇花一現。他以「Tegra」行動晶片為例,指出2010 年下半,Nvidia 的 EV / sales 從 1 倍增至 3 倍,不過投資人的興奮情緒在 2011 年 1 月觸頂,之後 EV / sales 倍數腰斬,降至 1.5 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