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NAND、AMOLED 面板三大零組件價格居高不下,影響手機品牌廠獲利能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1 日 14:30 | 分類 手機 , 記憶體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RAM、NAND、AMOLED 面板三大零組件價格居高不下,影響手機品牌廠獲利能力


智慧型手機關鍵零組件於 2016 下半年開始供應吃緊導致漲價,至 2017 年第一季傳統淡季的行情也逆勢上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最新研究顯示,2017 年在 DRAM、NAND Flash、AMOLED 面板價格攀高、智慧型手機紛紛導入創新規格之下,品牌廠提前備貨的態勢明顯,預估全年度記憶體、AMOLED 面板價格仍將處於高點,對於品牌廠獲利能力帶來負面影響。

缺貨將延續,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全年漲幅將大於 10%

在雙鏡頭、影音串流及人工智慧相關應用等規格不斷推陳出新下,2017 年行動式記憶體單機搭載量的需求仍持續攀升,上半年已有 6GB 甚至 8GB 的旗艦機種陸續問市。另外,今年 LPDDR4 已成為主流,而為了讓手機達到更好的節電效果,記憶體大廠推出電壓更小的 LPDDR4X,成為許多手機大廠急於採用的解決方案。

價格方面,由於整體記憶體產業仍面臨供貨緊張,2017 年第一季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已漲逾一成,TrendForce 預估行動式記憶體的漲價態勢將延續一整年,全年漲幅將大於 10%。

行動式 NAND 需求持續攀升,價格漲到年底

另外,2017 年行動式 NAND Flash 搭載量增加的趨勢也將持續。中國手機品牌持續向 iPhone 主流儲存容量靠攏,在高階機種的行動式 NAND Flash 搭載量主流,已從 32GB/64GB 攀升至 64GB/128GB,也連帶讓中低階機種的行動式 NAND Flash 搭載量上升。

自從 2015 年三星於自家手機導入性能更佳的 UFS 後,各家品牌的高階機種也陸續跟進。TrendForce 表示,2017 年手機晶片廠在高階晶片支援 UFS 的態勢已然確立,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採用 UFS 的比重將增加至 20% 左右。

在價格已接近高點的狀況下,2017 年第二季行動式 NAND Flash 的漲幅預估在 5%~10% 之間,漲勢略趨平緩,而由於整體供貨依然緊俏,漲價仍將延續至下半年。

AMOLED 手機出貨佔比衝上 27.7%,面板價格居高不下

面板方面,由於日漸受到蘋果等品牌青睞,AMOLED 面板的需求與產能同步增長。TrendForce 預估,全球 AMOLED 手機在整體市場的出貨佔比可望從 2016 年的 23.8%,成長至 2017 年的 27.7%。另外,LTPS 產能也持續擴充,預估 LTPS 手機出貨比重將由 2016 年的 31.5%,成長至 2017 年的 34.8%。此外,受到 AMOLED 與 LTPS 手機出貨成長的排擠效應,2017 年傳統 a-Si 手機出貨比重預估將滑落至 37.4%。

三星的 AMOLED 大部分產能將用於自家品牌及蘋果產品,難以應付其他客戶逐步增長的需求,讓 AMOLED 面板供應趨向緊縮,預期價格至 2017 下半年仍易漲難跌。至於 LTPS 面板則因產能逐步開出,預估 2017 年 LTPS 面板價格將從第二季起逐季緩跌。

零組件漲價恐造成品牌嚴峻的成本壓力,壓縮獲利

TrendForce 指出,三大關鍵零組件價格的猛烈漲勢,已衝擊到智慧型手機的成本管控、壓縮品牌獲利。對於部分擅長以「高規低賣」策略吸引消費者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而言,即便今年仍將持續擴大市佔,但恐將因零組件價格的大幅上揚受到嚴峻的成本壓力。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