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 Flash 供不應求估可達 2 年,華邦電旺宏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3 日 11:3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or Flash 供不應求估可達 2 年,華邦電旺宏旺


Nor Flash 產業經過在過去幾年國際大廠陸續退出市場或轉型後,供給持續減少,或將產能移去做 Nand Flash產品,而在此時,Nor Flash 需求面又因為百花齊放的物聯網以及智慧型手機將採用,推升需求大增,目前 Nor Flash 已出現供不應求的缺口,且業界評估,此供不應求的狀況可望持續 2 年,再加上在產業低迷期台廠包括旺宏、華邦電也持續體質及技術的優化和提升,可望迎市況熱絡以及漲價利益。

在供給部分,過去幾年包括 Spansion、Numonyx 分別被 Cypress 和 Micron 整併,目前市場又傳出,美光擬賣掉舊廠,且將目前的維吉尼亞廠改成生產 Nand Flash,由於美光目前佔 Nor Flash 市佔達 2 成,故也造成 Nor Flash 供給端缺口擴大,也讓客戶提早拉貨備庫存,台廠也有收到客戶來敲門尋問。

以目前 Nor Flash 市場來看,依估計,旺宏已成為全球第一大廠,其次分別為 Cypress、美光、華邦電以及兆易創新,但各家的市佔率分布相當平均。

而在需求端,更是推升供不應求的重要推手,主要在包括智慧型手機的部分,過去智慧型手機的記憶體都採用崁入性的 Flash,但在智慧型手機開始採用 AMOLED,這樣的智慧型手機需要有再搭配一顆 Nor Flash,若 Nor Flash 可以開始大量應用在最大的消費性電子──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上,將推升需求量大幅增加。

另外,在物聯網 IoT 的時代,各類物聯裝罝應用也需要有記憶體搭載,且在微控制器領域,過去微控制器只搭載崁入式的 Flash 已不夠,還需要再配外掛式 Nor Flash,也是推升整體市場需求趨勢往上的原因。

而在此情況下,旺宏已為全球第一大 Nor Flash 廠,且在過去 5 年調整 12 吋廠效能後,陸續導入好的應用以及新的客戶,以及具競爭力的產品和技術,配合大環境的好轉,走向穩定獲利的表現。

而在華邦電部分,今年也享有台中廠的新增產能挹注,Nor Flash 產品也往更高階製程的水準移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