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不好常跑廁所,建議少吃這一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2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晚上睡不好常跑廁所,建議少吃這一味


每當在床上睡得香甜,但尿意襲來不得不跑一趟廁所時,會不會讓你覺得困擾呢?現在,日本研究人員發現要降低夜尿的頻率,或許可以從減少鹽分攝取開始。

睡到一半跑廁所

晚上睡到一半,常常不得不起床上好幾次廁所,這樣的情形好發於超過 60 歲的男女,嚴重者甚至罹患了所謂的「夜尿症」(Nocturia)稱之,許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長年下來不僅讓他們睡不安穩,還可能導致壓力、過勞和易怒。

減少鹽分的攝取

為此,一群來自日本長崎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或許飲食中減少鹽分的攝取,是解決夜尿的方法之一,他們也在英國倫敦舉辦的歐洲泌尿學大會(the European Society of Urology congress)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

▲ 嚴重的夜尿症除了會影響人們的睡眠品質,還會造成體內毒素的累積與壓力。(Source:Flickr/clement127 CC BY 2.0)

研究上百人飲食

首先,日本長崎大學研究人員找來了 321 名男女為受試者,這 321人都有鹽分攝取過量以及睡眠問題。

為了對症下藥,研究人員請受試者配合調整飲食,減少攝取鹽分,他們在接下來 12 週詳細記錄了受試者的飲食,其中 223 人將鹽分從每天攝取 10.7 公克降到每天攝取 8 公克,這 223 人夜尿的次數也從平均每晚 2.3 次降成 1.4 次。

而另外 98 人則每天吃更多鹽,從原本的 9.6 公克增加攝取量到 11 公克,如此一來夜尿次數也從平均每晚 2.3 次變成 2.7 次。

此外,研究人員發現減少鹽分攝取不僅可以降低夜尿次數,連白天跑廁所的次數也會減少。

第一份聚焦在鹽分的研究

研究人員松尾朋博(音譯,Matsuo Tomohiro)表示:「這是第一份研究攝取鹽分會如何影響上廁所頻率的研究,我們得擴大研究來確認成果。」

▲ 其實,只要堅持清淡飲食,少油少鹽就可以大大改善生活品質,也有助於降低夜尿的頻率。(Source:Flickr/chamagraphy CC BY 2.0)

簡單調整飲食  改善生活品質

雖然還需要收集更多研究數據,但這份研究為深受夜尿所苦的病患提供另一個解法。松尾朋博博士說:「這份研究點出簡單地調整飲食有可能大大改善許多人的生活品質。」

自助減少夜尿頻率

專門研究夜尿症的布里斯托大學教授德瑞克(Marcus Drake)表示:「這份研究對患者如何幫助自己減少夜尿頻率造成的影響來說,是重要的一面。」

「大部分的研究會聚焦在減少患者喝水的水量,大都沒有考量到鹽分的攝取。現在我們有一份有用的研究,告訴我們得考慮所有影響因素好獲得改善症狀的最佳機會。」

▲ 夜尿症的出現也與患者上了年紀有關,此外,夜間頻尿也是身體健康發出的警訊之一。(Source:Flickr/EvaSwensen CC BY 2.0)

但是,有民眾認為夜尿症的出現主要是因為人上了年紀,荷爾蒙的變化讓人們在夜晚製造出更多尿液。

身體健康的警訊

此外,男性的前列腺也隨著年紀一同成長,前列腺肥大會壓迫到尿道,而讓夜間如廁的頻率增加,出現所謂的夜尿症。因此,夜尿症不只是夜間上廁所的次數增加這麼簡單,夜尿症還是身體健康發出的警訊,像是糖尿病、心臟疾病或是與睡眠相關的疾病都有可能是夜尿症的背後原因。

▲ 每日不吃超過 6 克的鹽,平日飲食記得多吃蔬菜少吃加工肉品,就能為身體健康把關。(Source:Flickr/Matt Chan CC BY 2.0)

每日鹽不宜超過 6 克

現在,日本長崎大學的研究點出減少鹽分攝取就能減少夜尿頻率,那麼究竟每天不要攝取超過多少鹽分才算健康呢?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成人每日不宜攝取超過 6 公克的鹽,孩童攝取鹽分應再更低。

麵包、加工肉品鹽分高

而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麵包和麥片可能含有比想像中還多的鹽分,加工肉品諸如培根、火腿更不用說,而洋芋片和義大利麵醬更是高鹽分的代表。

在選購食品時不妨拿起包裝看一下,只要每 100 克含超過 1.5 克的鹽(0.6 克的鈉)就算高鹽分食品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els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