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買氣低迷,第一季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季衰退 23%,第二季持續看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1 日 15:20 | 分類 Samsung ,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淡季買氣低迷,第一季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季衰退 23%,第二季持續看弱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最新報告顯示,適逢傳統出貨淡季,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需求低迷,買氣不如預期,各大廠紛紛下修第一季生產數量,尤以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影響顯著。整體而言,2017 年全球第一季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約 3.07 億支,季衰退 23%。

TrendForce 表示,雖然各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如華為、LG、三星等陸續發表 2017 年旗艦機種,但在第三季蘋果十週年新作發表前,消費者普遍抱持觀望心態,預期將大幅影響第二季買氣,並於下半年才見好轉,因此預估全球第二季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僅有個位數的季成長率表現。

三星 J 系列支撐銷售動能,大廠中唯一逆勢季成長

三星受到去年 Note 7 的爆炸事件影響消費者信心,導致旗下高階手機在第一季的表現不如預期,但中低階手機的表現仍可圈可點,憑藉高性價比的 J(Junior)系列一枝獨秀,持續支撐銷售動能,讓三星成為第一季唯一季度正成長的手機品牌大廠。第二季三星雖有旗艦機種 Galaxy S8 系列加持,但在蘋果十週年新作的議題持續熱燒的影響下,預期對銷售數字的貢獻有限。TrendForce 預估,第二季三星靠著中低階 J 系列及旗艦機 Galaxy S8 系列加持,成長率有望持平,全年則有 5% 的年成長空間。

繼去年曜石黑問世後,蘋果在今年第一季底推出新款紅色 iPhone 7 及 iPhone 7 plus,除了提振買氣搶攻市占外,也是為了延續十週年新作的話題。受惠新色推出,蘋果 2017 第一季生產數量季衰退 36%,相較於去年同期的季衰退 41%,有明顯提升。不過,TrendForce 預估,在 iPhone 十週年新作發表前,第二季蘋果的生產數量將持續季減 17%,生產數量僅約 4,300 萬支。

以樂金來說,雖有去年下半推出的 V20 支撐今年第一季出貨表現,但在市場買氣低迷的影響下,生產數量仍大幅季衰退近 4 成之多。TrendForce 預估,在即將推出的新旗艦機 G6 帶動下,樂金在第二季的表現有望持平於去年同期的生產數量,約 1,800 萬支

中國品牌總生產數量季衰退達 26%,第二季積極降低零組件庫存水

受中國手機電信補貼方案不明朗及市場買氣低迷的影響,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第一季的在外成品庫存水位較以往都略增 1~2 週,因此各大廠紛紛下修第一季生產目標及備料目標,以調節庫存水位。觀察第二季,時逢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 2017 旗艦機陸續推出,在新舊機種交替及蘋果新機議題的影響下,皆增加中國各大品牌廠在生產及備料上的不確定性。TrendForce 指出,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皆已著手調節零組件的庫存水位,以因應第二季市場的不確定性。

以中國前三大品牌廠來看,華為第一季生產數量季衰退約 22%,但總生產數量仍穩坐中國第一,全球第三的寶座。第二季在華為 P10 系列徠卡雙鏡頭旗艦機種正式上市的推動下,預估將帶來總生產數量約 16% 的季成長,有望接近蘋果第二季的生產數量。

囊括中國品牌第二大及第三大的 OPPO、vivo,在 2017 年第一季的表現相較去年第四季,生產數量都有 3 成左右的衰退。但靠著以往在中國打下的高性價比策略及今年目標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第二季有望稍加回溫,預估約有 2~3 成的季成長。

小米今年第一季成長表現持平,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僅成長 12%,不如華為、OPPO、vivo 有 30% 以上成長的亮眼表現。第二季小米受惠於新機 Note 系列的推出,有望達 10% 以上的季成長。

聯想在第一季度因無新機種推出拉抬買勢,季衰退近 30%,與去年同期相比也衰退了近 20%,意味著聯想的市佔率持續衰退中。TrendForce 預估,聯想第二季成長率表現僅個位數。

TrendForce 進一步指出,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紛紛推出新款旗艦機的帶動下,第二季生產數量成長率可望稍加回溫,但受限中國國內手機市場己達成長高原期及蘋果新機議題的熱議,預估成長空間有限,尤其對未拓及海外銷售市場的品牌廠影響更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